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04195
haitao
多吃蔬菜水果抗衰老是瞎说
中医养生家栾加芹
多吃蔬菜水果抗衰老是瞎说
类别:居家生活 作者:杜虹 原创 浏览量:41  发布时间:2010-03-27 手机看新闻编辑此文
版次:SA29 版名:城市周刊 城市头条 稿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订报

关于饮食健康,食品工程学的专家们在说,营养师们在说,中医也在说。中医养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马悦凌说“温度决定生老病死”,固元膏立即走红大江南北;栾加芹的养生要结合卦像“谋定而后动”,连要不要喝口水都需要算个“上坎下艮”;养生怪杰魏伟更是以面相手纹来察颜观色,用枸杞、桂圆、红枣、山楂混搭开出多个偏方。到底该听谁的?如果无法证明谁更合理更科学,选择你更愿意相信的吧。

栾加芹,师从针灸学著名教授庄礼兴,在熟读《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医学经典基础上,又对《易经》进行深入发掘研究,写出《不生病的智慧234》和《用易经开方》中医养生著作。

81.现在倡导每天喝八杯水,即使不渴也需要喝这么多水吗?

栾加芹:要看一下卦象表,坎卦的就需要多喝水。其他卦象,我觉得是渴了再喝,不要为喝而喝。

82.反季节食物是不是真的不要吃,像是冬天吃西瓜,春天吃苹果是犯了大忌?

栾加芹:要看个人的体质。如果体质正常,那就最好不要吃反季节的食品,但好像一些特例,如身体是燥热的人,他在冬天里吃点西瓜苹果什么的问题不大。最要紧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去选择食物。

83 .小S说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点开水,据说能清肠胃,是这样的吗?

栾加芹:我个人觉得不建议这样做,早上倒是适合喝一些大米汤,就是你用大米熬制的汤水,暖暖的喝,喝完后会感觉非常舒服。晚上喝点开水问题不大,特别是坎卦的人会促进整个生理系统循环。

84.现在吃粗粮成为养生的时尚,它们真的对身体有好处吗?

栾加芹:这是极端的看法,我们人体对粗粮是有需求,但不需要大量。我个人觉得好像大米、面粉这些人体最需要的可以多吃,但提醒一点,不要将粮食磨成粉来吃,宁愿煮烂煮透然后进食,对身体有好处。

85.黄瓜据说能刮去身体里多余的油,所以能减肥,是真的吗?

栾加芹:不能这样说,黄瓜偏寒凉,吃多了气虚,而且让人虚胖。但你觉得吃黄瓜吃多了,可以不用吃饭,从这个角度,的确挺能减肥。

86.人家说好吃的都是不健康的,怎么看这句话啊?

栾加芹:太偏激。像是麦芽糖、大米粥,都是香甜可口而且对身体有益的。但是一些煎炸酸甜咸辣的东西,很香口好吃但的确没什么营养价值,不吃也罢。

87.吃饭吃七分饱有没科学根据呢?

栾加芹:我个人倒觉得吃九分比较合适。吃七分的话人体还是处于饿的状态,之后还得继续吃零食等东西来补充,还不如直接吃九分饱。

88.为什么大家会说“饭后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有科学根据吗?

栾加芹:我只能说,生活在南方地区的人秋天的时候吃一些是好的,但是其他时候就不要吃了。苹果吃多了,很容易使人生湿疹或者生殖系统方面的疾病。建议吃的话还是吃些原产地在南方地区的水果。

89.怎么看待全民固元膏啊?现在到处都有得卖。

栾 加 芹 :没 病 痛 的 话 不 需 要吃。有些人在体质上有些缺陷,吃一点进行调理是可以的,但好了之后就应该停吃。毕竟阿胶是很难消化的,而且核桃芝麻带有很多油,长期吃固元膏会让身体产生燥热感,从而引发疾病。

90.有人说血气方刚的男人不能吃红枣,不然会流鼻血,是这样的吗?

栾加芹:没有那么绝对。一些卦像的男人,身体里先天就缺少红枣这一类补心肺的东西,所以后天可以多吃一点,达到身体的平衡。

91.萝卜有人说会败气,有人说是食物中的黄金,该信谁的啊?

栾加芹:在平时,坎卦的人可以多吃点萝卜,其他人可以不吃。民间有很多偏方,认为萝卜是可以补肾气的,特别是在冬天,人的气往下沉,这时候一般人都可以吃点萝卜,没问题的。

92.黑色食品是不是营养含量最高的啊?

栾加芹:我觉得任何的食品都有自己非凡的营养价值,只是对谁而言。我总觉得食物无分好坏,对某个人来说,某种食品可能是珍宝但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毒品。

93.深圳人很多有失眠症,睡前喝牛奶对睡眠真的有帮助吗?

栾加芹:看个人的情况。所谓上坎、下艮、坎卦的人喝牛奶对身体就很有益,但是艮卦的人喝牛奶就会对身体不好。大家吃东西之前可以看一下卦像表。

94.公司活动经常要应酬喝酒,有没什么方法可以预先保护肝脏啊?

栾加芹:当然最好是不喝过量的酒。如果想保护肝脏,南方地区的人可以吃点桑果,或者去药店买点桑叶煮水,护肝作用很明显。

95.菊花茶在某些人眼中是祛湿毒佳品,但有人认为菊花性寒凉是慢性毒药,怎么把握这个度呢?

栾加芹:我个人建议春天喝一些菊花茶,但是其他时间就不要喝了。在春天很多时候人会感觉头晕想睡,菊花茶可以清热、明目、镇肝气。但同时菊花茶的确是性偏苦寒,体虚卦之人不宜多喝,切记。

96.最近有人提出一星期里找一天不吃任何东西来进行减肥,效果很不错,但对身体会有影响吗?

栾加芹:不吃东西当然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千百年来形成的规矩不能说停就停,停了就等于打乱身体的平衡。再说断食很容易造成人的气虚,不建议使用这样的方法来减肥。

97.我们通常说冬天要进补,那夏天能否进补呢?

栾加芹:这是可以的,但之前还是要弄清楚自己的体质属于什么卦像。像是有些人,一到夏天他就会犯困整个人气亏无力,这时候建议他减少运动同时喝点鸡汤。

98.中国人很喜欢喝茶,说茶能养生,真的吗?

栾加芹:我个人觉得,在南方喝茶是非常有益身心健康的。因为南方湿气很重,同时热毒很厉害,因此喝点茶水可以去热解毒,让身体达到一个平衡点。而生活在北方的人,我就建议少喝甚至不要喝茶,对身体没什么好处。

99.有人说想美颜抗衰老,就要多吃蔬菜和水果,是这样的吗?

瞎说。举个例子,苹果是秋天生产的,本来就带有衰败凋落的气场,对人的衰老怎么会带来贡献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苹果和梨都要少吃。反而是一些带有新生气息的东西,好像糙米中的胚芽,大家可以弄成米汤来喝,这才能抗拒衰老啊。

100.纯净水、矿泉水、碱性水,到底喝什么水对身体比较好?

栾加芹:不是说笑,喝当地烧出来的自来水最好。其实水的成分是一样的,自来水烧开了跟其他水没什么区别。但由于自来水来自当地,跟气候、人体卦像很契合,所以喝下去对人体是有好处的。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