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19956
haitao
谈谈富士康的N连跳,以及我知道的农民工
谈谈富士康的N连跳,以及我知道的农民工

看了很多文章,着调的不多。说说我的观察,只及跳楼,不及其他。

工人跳楼,跟什么工资待遇、劳动强度,其实没什么关系。自杀始终是个心理现象,其心理动机只有一个,就是觉得生之无望,不如死了算。富士康给普工涨工资,也是病急乱投医。一月多挣200块就不自杀了?笑话!连命都不想要的人,他会在乎200块吗?

早年间因为工作的关系,本总跟民工群体有过密切接触,就是本总代表甲方,雇请大量民工在工地上干活。我们找的民工是湖南人,都是同乡,有个工头。工头也是民工,与其他人同吃同住同干活的。那凭什么他当工头?头脑灵活能说会道呗。

这个活儿,劳动强度很大,经常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我在现场看一会儿都觉得辛苦,何况他们。这个劳动强度,应该大过富士康的工人,但论收入,肯定比不上富士康,而且没社保没奖金,也不稳定,有活就有钱,没活就没钱。也不是什么技术活儿,就是苦力,有点熟能生巧而已。

他们是不是比富士康的工人更没指望,更应该自杀?正相反,人家开心着呢。干活时有说有笑,尤喜黄色笑话,赤裸裸的那种;放工后一帮人围坐一起,喝喝啤酒,打打扑克,吹吹牛皮,一天就在嘻嘻哈哈中过去了。苦是苦,但不闷。

本总当时年轻,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些挣扎在底层几乎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民工,怎么能活得比本总都开心呢?没道理嘛。不过后来隐隐地明白了一些。人过得开不开心,主要取决于自己跟环境的关系,与收入多少,前途几何其实关系不大。我记得上海汽车公司有个很年轻的总裁,30多岁就自杀了;还有韩国首富的独生女也年纪轻轻就自杀了。这些人前途钱途俱佳,选择自杀是不是很难理解?

反而那帮民工可能觉得自杀这事连想想都不可思议。对他们来说,心中再多的不快,与同乡工友笑骂一番也就烟消云散了。活着挺好,何必要死呢?可是大公司总裁和首富的女儿,倒真可能有苦没处诉,憋屈得难受一咬牙就走上绝路了。

在富士康那种工作环境下,那种管理方式下,一个人不憋屈是不可能的。上班不准说话,周遭人情冷漠,保安凶神恶煞,上级呼来喝去,连上厕所都得掐着表,紧张、压抑、委屈是少不了的,又无处排解,想不开是很正常的事。

富士康的问题在哪?在于它跟HSH一样,从来没把工人当成一个有血有肉的、完整的人。HSH眼里没有人,只有劳动力,一个屁民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贡献GDP和税收;同样,富士康眼里也没有人,有的只是劳动机器,一个民工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给企业贡献产值和利润。

郭台铭说,他觉得企业管理没有问题,工人自杀他也很遗憾。我相信他不是坏人。但一个眼里只有产值和利润的人,是不可能理解上述问题的。有朋友对我说,郭为了企业头发都熬白了,言下之意是郭也很辛苦。可是,把自己当牲口的人就应该把别人也当牲口?

某些经济学粉丝们会说,工人们都是自愿的,你不干可以辞职嘛,既然没辞职那就说明富士康很好嘛。貌似雄辩,其实是冒傻气。这话可以拿给任何人说,来证明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比如你可以对一个朝鲜人说,你觉得朝鲜不好可以逃北嘛,既然没逃就说明朝鲜很好嘛;一个美国人也可以对你说,觉得ZG不好可以移民嘛,既然没移民就说明ZG很好嘛;最好玩儿的是,连HSH都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觉得不好可以移民嘛,我们又不强留你,你赖着不走那就说明还是好嘛。

缥缈眼毒。富士康,以及很多民营企业,其实都是HSH系统的微缩版。那么多老板喜欢毛选,你以为都是装的?印自己的语录,指挥员工喊“董事长好”,搞内部大洗脑,在企业里拉山头搞宗派,权力斗争无所不用其极,这些事,你以为只有HSH才有?

富士康,就是一个小HSH;而HSH,就是一个大富士康。郭台铭管理工人的逻辑和方法,与天朝管理屁民的逻辑和方法,一模一样。

很多人以为自己是体制外,并为此沾沾自喜。其实你还在体制内。体制,不是那么容易摆脱的。

回到富士康。他们需要做的不是给工人加薪,而是改变自己的管理文化。上班说说话怎么了?上厕所的规定能不能宽松一些?尽量把老乡安排在一起如何?内部联欢会就不要强迫大家参加了吧,把钱发给员工让他们自行聚会喝酒吹牛不好吗?

还可以搞搞轮岗制。长期专注于一项枯燥乏味的重复性工作,人是很容易心理失衡的。富士康的员工都很年轻,应该有机会尝试新鲜事物,日复一日很容易出问题。其实不少工作枯燥的企业都在使用这个办法,为员工排解烦躁和压力。

这些措施,短期内的确会降低生产效率。但不这么做,结果就是N连跳。这也是个权衡的问题。你是要短期内把工人榨干,还是让他们更快乐也更长久的为你工作?
请心理医生和给普工加薪,都是不对症的、费力不讨好的办法。但眼里只有产值和利润的郭台铭,显然不可能理解上面的问题,他只会与眼里只有GDP和税收的深圳市政府一起,把问题“解决”。

据说,郭台铭投资几千万,把厂子里所有能跳楼的窗户都封上了;深圳市政府派了几百名巡防,协助富士康管理工人。如果是真的,那么这就是“N连跳”的结局——富士康在走向监狱的道路上,又扎扎实实迈进了一步。

另外,N连跳的责任,就在富士康,跟HSH没直接关系。虽说HSH坏事做尽,但也不能把所有屎盆子都扣人家头上。做人要厚道。

——作者好像是那个极右的经济学原教旨粉丝,不过这次讲的基本没错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