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20448
haitao
鸿海集团前执行顾问信怀南: 富士康绝对是一个压力锅
鸿海集团前执行顾问信怀南: 富士康绝对是一个压力锅

(2010-06-03)

  (香港讯)深圳富士康员工频频爆出自杀事件,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前执行顾问信怀南指出,富士康“虽然不是血汗工厂,但绝对是一个压力锅”。他也说,富士康实行军事化管理,“在郭台铭的血液里,有军事管理的基因”,员工的压力颇大。
信怀南接受加拿大《星岛日报》专访时说,郭台铭“绝对不是一个经营血汗工厂的人”。但他也指出:“但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你一个公司的设备再好,例如有游泳池,但没有时间去游,那有什么用?第二个,虽然不是血汗工厂,但绝对是一个压力锅,在鸿海或富士康做事,绝对不会感觉不到极大的压力,绝对不会很愉快,不会嘻嘻哈哈的。”

  信怀南强调,他的谈话只是代表了个人的意见。如果他讲了一些郭台铭或鸿海的好话,不是因为要拍马屁;如果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也不是出于恶意,因为彼此之间已经没有利害关系了。

  信怀南说:“(深圳)龙华厂原来是郭台铭的弟弟当厂长,就是后来去世的弟弟。那个时候龙华还没有这么大,不过龙华也好,昆山也好,绝对是军事化。

  在郭台铭的血液里,有军事管理的基因,例如他曾经跟我说过,他说management这个词,翻译成‘管理’不好,应该翻译成‘管控’。而且,还把他的客户,分为一军、二军、三军,所以绝对是军事管理的作风。”

  信怀南认为,虽然是同样的管理方式,不过在台湾没有出现自杀等问题,这是因为台湾员工背后有家庭支持。

  “发生这样的事情,绝对与郭台铭的管理方式和富士康的公司文化有关──鸿海的文化就是如何在竞争力上高人一等,任何一个公司或产品,要的就是三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产品要好’、‘生产产品的时间要快’、‘成本要便宜’。鸿海算是三个都能达到的,郭台铭要求他的员工三个都要做到,这就是为什么在富士康做事是一个‘压力锅’的原因。”

  信怀南举例说明在鸿海或富士康工作的职员受到的压力:“有人站了半个钟头,郭台铭问他‘你站在那里干什么’,他说‘董事长你没有叫我坐下来’。”

  回想起来,信怀南觉得郭台铭就像中国的法家,非常工于心计,很讲究策略,他不是真的要侮辱某个人,而是要利用这个机会树立权威:“我觉得在他眼里,我可能是妇人之仁,他很厉害的,与日本人开会,故意半个钟头迟到,然后穿拖鞋进去,他就是要给你一个下马威。”

  信怀南曾经晚上在鸿海的饭厅就餐,发现饭厅坐得满满的,就问身边年轻员工是不是不想做饭,所以吃完饭才回家去,但他们回答说吃完饭要去加班。

  “郭台铭的公司为什么要加班那么多,变成一个常态,后来我发现原因是他不走,他晚上10点前不离开办公室,他不离开,他的部下就不敢离开,部下的部下就不敢离开。”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