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31714
haitao
还是广州: 限行演练首个“大考”日:等20分钟打不到车 挤四趟才挤上BRT 两地铁站限制人流
广州限行演练首个“大考”日:
等20分钟打不到车 挤四趟才挤上BRT 两地铁站限制人流
类别:社会民生 浏览量:670 版次:AA09 版名:重点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0-07-20
作者:陈捷生 魏凯 许方健 郭媛 李伟忠 李能忠 朱丹婷 许晓蕾 黄雅熙 梁炜培 冯宙锋

昨天早上8:30,天河客运站地铁入口处,等候进站的队伍排了20多米长。
单双号限行带来的是市民出行方式的转变,昨天是限行以来首个上班日,也是此次演练最难过的一道坎,公共交通成为首当其冲的检视对象。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尽管广州的公共交通昨天整体运行正常,但公交、地铁和出租车都有各自需要完善的地方,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单双号限行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广州交委一名负责人表示,调整后的保障措施是否完善,将在第二次单双号限行演练中得到检验。

【公交车】

BRT再现“小火车”挤了4趟才挤上车

作为东西向最为主要的公共交通运输干道,广州B R T日运客量接近100万人次,快速公交能否经受得住单双号限行带来的考验,备受市民关注。

昨天上午8时10分许,在B R T棠东站记者看到,各个子站安全门前都站了约30个候车乘客,几乎每30秒左右,各安全门前就有一辆车辆入站,如B7快线,大约20秒左右就有一辆。但很多乘客仍然很难挤上车,比如从黄埔开出来的B5、B16、B 1等车辆,到达珠村、东圃等站已呈饱和状态,想多上几个人都难,可赶着上班的乘客,即使还有一点点空隙也不放弃,于是频频出现关不上门的现象。由于乘客人数众多,公交进站离站的速度都非常缓慢,众多公交车在B R T通道内一字排开,龙尾一直排到了天朗明居站,B R T开通首日出现的公交“小火车”又一次出现了。站台的工作人员无奈之下只有“鼎力相助”,不断地助推乘客上车。

昨日上午8时10分,在BR T上社站,记者也发现站台人比平时工作日略多,各子站闸口前都排起了长队,一有公交车到站就一起往上挤。住在附近历德雅舍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平时都是开车出入,BR T开通后自己还从未在上下班高峰期乘坐过,早上自己打的等了将近二十分钟都拦不到,无奈之下只能挤公交车了,等了三趟都没上去,最后第四趟才挤上去了,“坐BR T比普通公交还慢,而且大家肉贴肉的,感觉很不适应,以后还是会自己开车。”

而昨天下班高峰岗顶站也上演了B R T“小火车”的情形。下午6时许,整个岗顶站台停车的卡位几乎都不够用了,从体育中心开来的车辆通常要等一分钟左右才能进站,此时就会出现十多辆公交车首尾相连挤满站台内两条车道的情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岗顶站台外的社会车道却车流稀少,毫不拥挤。

点评:为什么实施了大站快车、空车切入等措施后还会出现挤爆现象?广州交委分析认为,原因是昨天的早高峰比平时提前了半个钟。交委介绍说,昨天的早高峰从7时30分提前至7时,BR T方面,棠东、棠下村、上社等站的客流明显上升,7时50分左右棠东、上社等站出现客流瞬时剧增的情况,市交通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增派车辆进行空车切入,及时将乘客疏运,8时20分站台饱和度下降至14%左右,客流恢复正常。

根据全市市区11条主干道上午公交运营统计数据表明,公交运行速度明显提升。昨日早高峰(7时至9时)公交发班班次共计18731班,比上周同期增加10.25%;客运量共计138.08万人次,比上周同期增加8.72%;公交出车率95.5%,比平时增长4.5%;公交运行速度为20.3公里/小时,比上周同期提高35%。交委分析,虽然全市客流增加了8%,但由于昨日公交出车率95.5%比平时增长4.5%;加上早高峰公交运行速度为20.3公里/小时比上周同期提高35%,使得公交班次比同比增长了10%,实现了全市公交运力与客流的匹配,总体保障了市民正常出行。

【地铁】

车厢像沙丁鱼罐头客村和江南西站“限客”

昨日早上8时至9时30分,南都记者走访三号线沿线各站,几乎站站爆满。记者早上8时从兵分两路分别从五羊新城和市桥出发。从五羊新城站出发的记者一直坐到番禺广场轻轻松松,车厢仍有空位,而从市桥出发的记者却体验了一趟苦旅,虽然在市桥上车时不算拥挤,但到了汉溪长隆站时,地铁上就已挤满了人,到了后面的沥滘和夏滘站,列车每次停下都是有上无下,外面的人拼命往车上挤,有女乘客被挤得大声叫苦,列车开动时,满车厢挤得像沙丁鱼罐头,最后到了客村站才有所好转,有一大批乘客在此换乘。直到珠江新城站,很多人出站或换乘五号线,车厢内才没那么拥挤。由于客流较大,客村站工作人员一度启动了客流控制措施,让没有进站的乘客在站厅外等候,等半个小时后地铁将站台原有的乘客疏散完毕才再度开放。另据记者了解,除了客村站外,二号线江南西站也一度采取了客流控制,直至上午9时许才取消。

点评:广州地铁公司表示,昨天除个别站出现瞬时高峰外,总体运能仍旧充裕。另据地铁公司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昨日上午至9:00止,全线网入闸客流数据41.58万人次(不含换乘客流),比上周一同一时段多2.34万人次,增长6%。而到了下午15:00止,全线客流比上周一同一时段多11.74万人次,增长11.3%。总体来说,限行的确带来客流增长,但对高峰拥挤程度的影响不大。

【出租车】

中心区域好打车外围区域难上难

昨天早高峰,记者跟随执法交警在天河城一带发现,不时有空车迎面驶来,而在岗顶、天河北、体育东等平常的打车难路段也经常有空车出没。不过,住在周边地带的居民就没那么幸运了,在华景新城以东、东风西等路段,路边都有近10人在招手拦的士。有市民告诉记者,平均5分钟左右才能打到1辆车。白云集团的哥陈师傅说,昨天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在路面上跑,一有客人下车基本上马上就有人抢着上,半天下来收入大约比平时增加了五成。而在黄埔等非外围区域,打车确实难上加难,家住黄埔区荔香路的姚女士说,那一带要找一辆粤A牌号的的士很难,在此营运的大多数是外地牌号出租车,属非法营运,一般不敢进到市区。

点评:中心区域反而好打车,交通人士分析说,可能是昨天打车的人多,加上上班时段进城的人也多,大家都在大致的一个地段下车,这才出现了中心区域空车多的现象。也有一些精明的市民想到了用电召的方法约出租车,白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晚就有56宗预约第二天出租车上班的电召,而昨天上午的电召比平时增加了五成。

三大疑问

外地车放进城再罚,合适吗?

答复:建议“三管齐下”提醒外地车主

从前天开始,广州对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的车辆动了真格,违规车主一律被罚款200元扣3分。然而,从前两天的情况看,超过七成被罚的都是外地车主,收到罚单的他们很不解:外地车主不看广州的报纸电视,也收听不到广州的交通台,很多人都不知道广州有这样的限行规定,如果光是在路边竖标志牌,一不留神就会疏忽,现在的做法却是先放你进城再来罚你,合适吗?

有交通人士对此提出了建议,认为可以“三管齐下”解决这一难题:首先,交警部门可在城区出入口设卡,把不符合单双号规则且即将进入限行区域的外地车从外围先进行拦截,指引车主绕道行驶;其次,可以采取短信通知的方式,外地车主进入广州高速路段即可收到关于单双号限行的短信提示;再次,国道、省道、高速公路收费站发现违规外地车时,也要提醒车主单双号限行规定。

限行时间能否缩短两小时?

答复:夜间执法确实有难度

单双号限行演练的时间从上午7时至晚上10时,不少车主认为限行时间太长了。在体育西经营烟酒生意的车主许先生认为,限行其实主要是为了保障亚运期间交通顺畅,早上7时开始无可厚非,可晚上10时才结束确实有点晚,一般情况下晚上8时过后,广州市区晚高峰拥挤的情形会得到很大的缓和。记者跟随交警执法时,有一线交警也表示,夜间执法单双号确实有难度,夜里路面的行车基本上都开车大灯,如果车速稍微快一点,根本看不清楚车辆的牌号,等车辆通过后从车尾号牌发现违规现象时,已经无法拦截。(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来自民间的声音认为,亚运时单双号限行是保障交通的强有力措施,但限行时间能否缩短两个小时,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连环罚单时限能否放宽?

答复:半小时足够纠错

广州此次对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的违规行为严格执法,半个小时内如果不驶离限行区域,或者不就近找停车场停放,车主可能吃到连环罚单。前天,一名李姓车主一早从佛山赶到广州办事,在进入广州的路口被查,当他四处寻找停车场时又遇到交警执法,此时距离第一次被罚已经超过半个钟,结果该车主收到了第二张罚单。

不少被执法的车主对“半个钟”提出了异议,他们说,广州那么大,如果在市内被查,半个小时哪能开出广州?如果是外地车就更加麻烦,外地车主人生地不熟,短时间内到哪去找停车场?更何况广州车位紧张,即便找到了停车场也未必有位停。车主们说,连环罚单的时限起码应该放宽至1个小时乃至更长。

就此疑问,广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泽驹表示,30分钟足够纠错,如果延长放行时间,车主容易在限行区内逗留,甚至会给司机造成受到一次处罚就能在限行区域内畅通无阻的假象,“一般外市车辆到广州,被处罚后马上离开广州的会比较少,我们建议车主掌握时间。30分钟内不能开到目的地,就尽快找车库停下来”。他同时表示,广州亚运单双号限行方案尚未最后敲定,不排除根据两次演练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市民和各个单位反映的意见进行修改。

统筹:南都记者陈捷生

采写:南都记者陈捷生 魏凯 许方健 郭媛 李伟忠 李能忠 朱丹婷 许晓蕾 黄雅熙 通讯员交通宣 交宣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