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31716
haitao
三季稻:单双受限,广州饱满
单双受限,广州饱满
类别:时事评论 浏览量:224 版次:AA02 版名:社论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0-07-20
作者:三季稻


单双号限行,今天是演习的最后一天。前两天碰上了周末,统计的意义不大。挨罚的大部分是外地车,车主们不知道广州城内“逢单出单,逢双走双”的规矩。昨天是见了真章。公交车、地铁挤爆,BR T道成了“小火车”,的士难打。少了80万辆车,街上的动静果然小多了。几个传统的“堵点”不堵,令人头痛的黄埔大道也顺畅了,空气也争了口气,空气质量连续两日达到国家I级标准了(昨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昨天我开车上路,听着小曲儿,不觉已走上了正道。看到路边行人多作扬手招车状,的士都没听招呼,感觉异样,才醒过神来,本车为双号,不宜出行,急忙掉头寻到安全处,免了扣3分和罚200元。环保之心遂起,公交站牌上盘算换乘线路,不过5站,要倒他两回,不值。地铁尤在一里之外,且也要换公交,放弃。几年前,摩的可救急,现在也没这个指望了。于是,摇头,加入扬手打的的队伍。

开车的人不便,能拼车的毕竟是少数,往日的车主,几十万之众啊,分流到地铁、公交和的士上,周一的广州,显得很是饱满。地铁公司铆足了劲,发了十分的功力,还是有不少人没把自己插进人缝里。这批失败的大军,转战公交,虽然照例是挤,路上的车少,倒也畅顺。最不爽的是远郊的小楼盘车主,离市中心远,停车库内,要把自己弄到上班地,更是不易。

只要是完善、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未建立,科学、有序的交通管理未到位,私车出行就是合理和正当的。公交拥挤,出行不便,连带汤汤水水的日子,都有些变形。都市社会是个休戚相关的有机体,荣损相联。一半的车不能上路,和大家争夺本已是拥挤不堪的公共交通,在收获快速、通畅和好空气的同时,也增加了咒骂、臭汗和焦虑。城市快起来,心情坏下去,这样的日子,从11月1日起,开车的人,有26天的体验,挤公交、地铁的,则是双倍的时间。当年,敦刻尔克撤退34万大军已属奇迹,每天消化掉来回80万的人马,自然,更不简单。大家流汗,为这个城市的面子作贡献。

面子很重要。前有奥运会的经验,汽车限行,工厂停产,马路通畅,碧水蓝天。只要外国朋友说O K,挤挤更健康,这点小麻烦,在魔幻的现实中,算不上什么大事,大家早已习惯了皮糙肉厚地活着。只是,正式限行之日,要彰示友好,在高速公路的入口处、外地车辆的经行地,早早醒目布告,免得外地的车主误入禁区。当然,最重要的,别像有的城市一样,把实验搞成了经验,权宜之计变成了长期治理手段,限行结束,还继续限下去。到时候,恐怕是宁可骑在自行车上笑,也不愿意坐在宝马车里哭了。 □三季稻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