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41771
haitao
杨福家有感海外"权力"受限 校长请客要请示下属
杨福家有感海外"权力"受限
校长请客要请示下属

------------------------------------------
杨福家原为复旦大学校长,现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日前,他在接受一次专访时说,作为中国人,能担任这样一所名校的校长,我感到非常自豪。本来以为,这一校内至高无上的身份意味着很多权力,但实践告诉我,校长的权力处处受到制约,可以说“既有权,又无权”。
  在任诺丁汉大学校长的这几年,我签过很多次字,表面上看,只有我签过字了,一项决议才能实施。但实际上,校长们拥有的只是执行权,而非决策权,该不该签字,往往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任何一项与学校有关的比较重要的决策,都需要校务委员会讨论通过,我拥有发言权,但也要接受反驳;而对于校务委员会的最后决定,哪怕我反对,也得执行。
  讲一个我感触最深的例子。前两年,我邀请中国一位德高望重、职位也很高的学术权威偕夫人访问诺丁汉。按我们习惯思维,校长请客人访问,学校报销差旅费总没问题吧?但校长们没有这个决定权,这个权力在财务总监手里,他说行,才行。因为财务总监与校长们一样,都是校务委员会选举产生的,他要向校务委员会负责。
  (摘自5月25日《申江服务导报》)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