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51523
haitao
望女成凤大款父母装穷十七年
望女成凤大款父母装穷十七年

专家认为“藏富”行为会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

------------------------------------------
  《重庆晚报》6月8日刊登记者曹阳的文章说,17岁的李文,求读于重点高中,今年参加高考。从小学到高中,她一直是老师眼中的乖孩子,善良真诚,成绩优秀。
  “卖房救子”,是文文有记忆来记住的第一个家庭故事。爸爸说,那时全家还住在攀枝花。两个月大的文文发烧引起急性肺炎,为救孩子,父母卖掉了房子。命保住了,一家三口从此却只能租房度日。
  5岁时,文文随爸爸妈妈搬到了重庆。因为家里“穷”,爸爸妈妈对文文管教很严———6岁起,寒暑假要到巷子口去卖报纸,每天最少要卖20份。周末跟妈妈一起做家务。除了过年,文文很少穿新衣裳。
  高考临近,文文和父母商量,想报考本地的西南师范大学,一来离家近,二来师范类考生学费要低一些。谁料,父母齐声拒绝,说希望文文考到上海,学习经济管理。并郑重地说,只要文文考上上海一所著名大学的经济系,就奖励她出国旅游,并在上海给她买辆车。文文很吃惊。
  终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文文听到爸妈不寻常的对话,妈妈说,终于要熬到头了,应该告诉文文咱们瞒了她这么久。爸爸坚决反对:“不行,我们说好了的,要等孩子进入大学再讲。”
  看着推门而入的女儿,爸爸妈妈惊呆了。终于,妈妈告诉文文,这是她出生前,就和爸爸商量好“藏富”,目的是让女儿在清贫艰苦的环境中生长,保持“纯洁的心灵”。
  日前,文文写给国内某知名杂志一封信,她说:“当我知道自己的父母其实很有钱时,我十分苦恼。爸爸妈妈骗了我17年。难道这个社会教育孩子都要靠骗吗?”
  重庆大学心理学教授李志称,这种“藏富”行为在国外比较多些,有些人甚至是在父母去世时,看到遗嘱才知自己家财万贯。但在崇尚亲情和“家庭式第一教育”的中国,这种做法会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甚至对父母产生怀疑。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