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59603
haitao
财经时报:百度裁员风波 补偿过低或引发诉讼
财经时报:百度裁员风波 补偿过低或引发诉讼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雷中辉

  上市以来的首次裁员风波,让7月13日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蒙上阴影。

  此前的7月10日,百度宣布裁撤企业软件事业部,其理由是“该部门成长性不够好,与百度整体发展目标不一致”。

  13日下午的联合采访中,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解释称,百度目前专注做中文搜索,企业软件事业部只占据很少的业务线,比例不到2%。百度撤消该部门是因为其长期亏损,且此业务发展方向与百度的核心业务相背离,成长有限。

  一位该部门员工告诉记者,企业软件事业部曾经是百度首席运营官朱洪波2002年亲手主抓的产品,到2003年的时候,该部门的收入达到了500万元,这在当时是百度公司微薄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企业软件事业部主要有网事通和竞争情报分析系统两款产品。其中,前者是帮助互联网企业实现站内搜索的产品,后者则是帮助企业收集、分析该行业重要情报,理出观点的产品。这两项产品的主要客户是企业,其中网事通曾经使用在一些著名的门户网站上,而竞争情报系统的客户则包括中石化、中国移动等大型企业。

  上述员工还透露,到2005年底,这个事业部共有约60多人,创造的价值是1500余万元。这次裁撤大约有60%的员工离开,且基本都是销售人员。王湛生则表示,企业软件事业部分布于各地的员工总数仅为57人,而此次离开百度的员工仅有30人。

  百度财报显示,2005年全年收入3亿元,绝大部分来自于竞价排名和搜索广告。“企业软件事业部的收入和发展速度的确是远远赶不上竞价排名了。”上述企业软件事业部员工表示,但是作为软件产品,这个速度也是非常领先的了。

  “裁撤是必然的,也很正常。”他表示,百度未来将更专注于个人用户搜索市场,针对企业市场的企业软件事业部已经成了百度的负担。

  他还认为,企业软件事业部被裁撤,还与其服务的客户属性有关。一方面,软件的销售需要上门推销,所花费的人力成本很高,而目前火爆的竞价排名并不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推销。

  另一方面,因为竞争情报分析系统的客户多数都是类似中国移动和中国石化这样的大公司,百度产品一旦出现一些小毛病,甚至是操作不规范,“他们都会打电话到李彦宏和朱洪波那里”,“与其花费精力在吃力不讨好的企业客户服务上,不如直接裁撤”。

  王湛生还解释称,留下来的员工中,拥有期权的占2/3,而离去的员工中,仅有一半人拥有期权。

  但百度突生裁员的行为让被裁人员多有不满。上述员工表示,“之前没有征兆和限期离开最让大家难以接受,而且N+1的补偿标准也过低”。最新的消息是,已有员工就百度裁员行为提起法律诉讼。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