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59613
haitao
百度被裁员工解密裁员原因 可能将诉诸法律--因为ES部门大都是比较老的员工,因此成本比较高,70名员工的成本甚至可能相当于五六百名新员工。据悉,百度上市以来,员工数量不断增多,目前……
--【因为ES部门大都是比较老的员工,因此成本比较高,70名员工的成本甚至可能相当于五六百名新员工。据悉,百度上市以来,员工数量不断增多,目前已经超过2000人,但是后来的员工中销售人员占很大的比例,这些员工的工资并不高,也没有期权,主要靠销售提成】


百度被裁员工解密裁员原因 可能将诉诸法律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0日,百度将企业软件事业部(ES)闪电裁撤,几乎所有员工被要求在几个小时内离开公司,律师认为这一行为已经违反了《劳动法》。7月14日,一位百度被裁员工表示,他们可能将联合起来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裁撤ES部门有两大原因

  据这位被裁的员工估计ES部门约有70人,除了极个别的员工外,几乎所有员工都被裁掉,虽然百度曾对媒体表示,半年前已经暗示可能将ES部门裁员,但这位员工表示,他完全不知道,是在“进会议室的一刻才知道要裁员的”。据新浪科技了解,百度曾计划在7月9日之前将ES部门出售,但并没有成功,于是在7月10日实施闪电裁员。

  百度对外的官方说法是,因为ES部门偏离百度的核心业务搜索,所以将该部门裁撤。这位被裁的员工表示,事实上ES部门是百度公司最早成立的部门之一,是百度获得竞价排名收入之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只是由于软件业务的增长速度并不是很快,被竞价排名收入超过,目前在百度公司的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已经很小,但这几年ES部门的收入增长仍然有70%。

  该员工认为,百度此次裁员过程这样快原因可能有两个,降低成本和在百度世界大会抹去ES部门的痕迹。

  1、降低成本

  百度此次裁员最主要的目的是降低成本,因为ES部门大都是比较老的员工,因此成本比较高,70名员工的成本甚至可能相当于五六百名新员工。据悉,百度上市以来,员工数量不断增多,目前已经超过2000人,但是后来的员工中销售人员占很大的比例,这些员工的工资并不高,也没有期权,主要靠销售提成。

  该员工表示,目前百度正遭受着股市对收益增长要求的巨大压力,虽然竞价排名广告一直在增长,但是这一市场毕竟不是无限的,百度还需要削减成本,使财报更好看以满足资本市场的要求。该员工甚至表示,由于压力巨大,百度公司内部在很多地方已经“丧心病狂”。

  此外,7月15日,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简称萨班斯法案) 对海外公司和中小型美国公司的最后期限已经临近,该法案对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财务管理等要求苛刻,百度等上市公司遭受着巨大的压力。被认定未达到该法案要求的企业,可能会受到严重处罚。

  百度CFO王湛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百度为满足萨班斯法案在按计划实施,但时间一直非常紧,工作繁重,具有相当挑战性。萨班斯法案即美国《2002年上市公司会计改革与投资者保护法案》,该法案于2002年7月30日经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后正式成为法律并开始生效。

  2、在百度世界大会前抹去ES痕迹

  百度7月10日解散ES部门,而7月13日百度就会召开“百度世界”大会,该员工认为,之所以在这样一个大会前突然撤销该部门,就是希望抹去该部门的一切痕迹。因为如果不取消ES部门,那么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看不到ES部门的产品将是“很奇怪的”。

  被裁员工可能诉诸法律

  该员工表示,百度COO朱洪波此前就是ES部门的负责人,但此次对于这个老部门的做法让人感到心寒。同时他也强烈地表示对百度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的不满,他表示鲁灵敏在2004年联想时就曾实施过联想战略收缩大裁员,当时联想的一位被裁员工曾写下著名的《公司不是家》一文。百度的这位被采员工表示,鲁灵敏的做法太“让人恶心”了。他表示其实可以理解百度从公司战略角度考虑对ES部门的取消,但是百度在执行此事时的方式太不尊重员工的权益,让他们无法接受。该员工表示,百度虽然获得“2005年CCTV年度最佳雇主”,但事实证明百度对员工不够尊重,他认为很多高科技企业虽然看上去很风光,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该员工认为,即使要撤销ES部门,百度也不应该将这些员工全部裁掉,而是应根据《劳动法》安排员工转岗。他认为百度虽然对员工实施N+1的赔偿方案,但实际上是一个擦边球。因为不少员工工资其实不算高,而是等待手中的期权到期后套现,据该员工估计,只是他知道的十多个人手中就有2万多股百度期权,应该在2008~2009年就可到期交易,以百度目前的股价84美元和发行价27美元之间的差价计算,金额接近1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近1000万元,失去期权收入是这些员工难以接受的。

  据该员工透露,目前这些被裁的员工已经严重侵害了他们的权益,他们正在筹备通过法律手段与百度解决此事。不过律师认为,百度此次裁员虽然在程序上可能违反了《劳动法》,但是由于《劳动法》并没有期权的概念,很可能无法得到法律保障。

  截至发稿,百度未回复新浪科技的提问。(奇云)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