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59679
haitao
警惕全球化的弊端
警惕全球化的弊端

如果交流总是单向的,总是一种文化对另一种文化的渗透,久而久之,恐怕连民族的根都要断

------------------------------------------
  《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10日刊登陈家兴的文章说,近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频频遭遇壁垒。事实上,类似壁垒不光是对我们设置,更多的出现在国际上一些企业进行跨国收购甚至贸易之时。如美国国会3月份否决阿联酋迪拜港口公司控制美国6城市港口经营权,英国米塔勒钢铁公司收购法国的阿塞罗钢铁企业被中止,等等。
  这似乎让一些人感到不理解: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推崇者,本应依照经济全球化的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原则行事,至少也应大度一些,却为何如此频繁地动用行政力量,对国内企业或产品实行保护,阻碍外国公司并购本国企业及进口外国产品?
  其实,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眼里,全球化就是其他国家服从美国等国的国家利益,依从他们所设定好的秩序,承接各种低端的产业,消耗大量的资源,来支撑和维持他们的利益。一旦感到自己的国家利益可能受到威胁时,就设置壁垒。即便这种威胁只是臆想,也“宁可错阻一千,不可使一漏网”。
  因此,面对全球化,我们应当清醒,不可迷信,更不可盲从。一方面,要规避风险,把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并谋求利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经济的全球化,也使政治、文化等上层建筑的交流日益广泛。如果交流总是单向的,总是一种文化对另一种文化的渗透、浸染乃至覆盖,久而久之,损失的就不只是一点经济利益,恐怕连民族的根都要断。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