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65411
haitao
广东人大代表不满交通厅回应 期盼动用质询调查“法宝”
人大代表不满交通厅回应
期盼动用质询调查“法宝”
  据《南方都市报》9月12日报道,在公众质疑风暴持续一段时间后,近日,广东省交通厅终于出面就九江大桥收费问题予以回应,表示该桥收费“完全符合当时的政策规定,也不违反现行的规定。”对此,有人大代表对这一质疑表示不满。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提出20多个相关问题,要求省交通厅等有关部门予以回答。曾德雄还表示,省人大应该介入此事,进行调查;省人大代表也可以行使质询或询问的权力,将这一公共事件的真相大白天下。
  对此,《中国青年报》9月14日刊登陈春的文章说,围绕“九江大桥”收费真相,公众和媒体的质疑仅仅作为一种舆论,并不具有法定的权力约束。因此,人大代表“20问”应该尽快进入法定的权力质询阶段。
  文章说,在制度设计架构上,人大拥有质询权和特别调查权,只是过去我们很少动用这些“法宝”。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关于银联“跨行查询收费”,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在两会期间向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一建议,再建议”,最终迫使五大行“跨行查询收费”于4月20日停收,这不能不说是人大权力监督的一个胜利。这次广州的人大代表关于“九江大桥收费真相”的“20问”一旦被纳入人大质询的法律程序,省交通厅的答复就不能像回应公众质疑那样笼统,对于九江大桥收费的细节追问必须详尽落实。
  例如,九江大桥究竟由谁投资建设?为什么在收费已经超过总投资的情况下还要收费这么多年?等等。在质询和答复过程中,会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任何搪塞和敷衍都会被认为是失职而将有下一步的问责程序。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