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65422
haitao
“不能全指望政府”言之有理,然而养老保险多样化仍需政府尽责
“不能全指望政府”言之有理,然而
养老保险多样化仍需政府尽责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北京CBD国际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日前表示,西方的经验证明,政府对养老问题大包大揽是不可持续的。对此,《中国青年报》9月14日刊登王攀的文章指出,的确,如果养老问题全部指望政府是可能力有不逮,养老方式多样化是缓解政府压力的必要手段。但问题是,目前由国家主导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小、水平低——到2005年年底,全国拥有国家养老保险的从业人员为1.66亿人,只能覆盖全国从业人员的22%;大量的农民工和非正式就业人员都没有养老保险;在农村,农民更是几乎全部无缘养老保险。

  在养老问题上,政府还需要更进一步努力。而此时公开提出“养老问题不能全部指望政府”会不会成为政府转嫁责任的借口?类似的先例不是没有。比如,由于“教育问题不能全部指望政府”,有了教育市场化,再比如,由于“医疗问题不能全部指望政府”,有了医疗市场化,结果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作为养老的必要补充,强调家庭养老、商业养老,探索其他更加多样化的养老方式,都是必要的。但养老毕竟是政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劳动者在退出社会化大生产后,理应得到政府的回报。也许,因财力问题,养老不能全部指望政府,但这不是转嫁压力的理由。因此,在目前国家主导的养老保险覆盖小、水平低的情况下,这切忌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