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86143
haitao
使个深圳通,好累 公交降价后首个工作日,一片质疑声指向深圳通
使个深圳通,好累
公交降价后首个工作日,一片质疑声指向深圳通 稿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 2007年12月4日 ] 版次:[ SA36 ] 版名:[ 深圳新闻 第一重点 ]




  地铁站在服务窗口均贴出告示通知市民,深圳通卡已卖完。本报记者黄宇摄



  昨天,是深圳12月1日公交降价后迎来的第一个工作日,在众多市民期待中到来的深圳公交降价,却在多方抱怨中引发了诸多问题。降价三天以来,除了各条路线上票价是升是降五花八门,收费标准各自为政,每一段区间如何计费?坐车到底有没有便宜,便宜了多少?深圳通到哪里买,应该怎么用?……诸多此前从未成为问题的事情,突然之间全部成了问题。


  一场本为实惠市民的公交降价,截至目前,却只让我们感到了一个“乱”字。并且引发了从乘客到企业、再到公交工作人员等各方的抱怨和不满。


  作为此次公交降价享受优惠最重要的工具,深圳通无疑成为此次公交降价中备受关注的焦点。此前,在征收月租的问题上,已经引发过众多争议。而在昨日一整天里,本报又接到了数十条涉及深圳通问题的投诉和资讯。在公交降价的第一个工作日,关于深圳通的话题可谓层出不穷,为了这张平时并不起眼的小卡,不少市民可是没有少折腾:这边为了买卡跑遍全城,那边为了刷卡狂试不止,更有市民因为刷不成卡没有享受到优惠,一纸诉状将深圳通公司告上了法院……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对此次深圳公交降价中暴露出的,从优惠工具深圳通到目前降降升升,五花八门的票价;从降价方案究竟为何如此复杂,到深圳公交运营体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梳理。欢迎在公交降价中遭遇过“乱”事儿或者关注这一话题的市民通过本报热线电话83325000以及奥一网报料平台(http://baoliao.oeeee.com)参与我们的讨论。


  ◎买得辛苦


  深圳通满城难买


  网友:听说12月1日开始,很多公交车也可以刷深圳通了,今天就去买。结果跑了N多个地铁站都没有卖的。政府一边鼓励我们用深圳通刷卡出行,一边又不给卡卖,这不是忽悠咱们老百姓吗?


  记者调查:地铁站点深圳通卖完


  作为购买深圳通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地铁沿线各站售票问询处此前一直是市民购买深圳通的首选地点。不过,从前日开始,这些站点深圳通均已经告罄。


  昨日下午3点,记者乘坐地铁一号线和四号线,在沿线各站的售票问讯处,得到的回复均是深圳通卡已经卖完,建议记者到其他网点购买。在一号线科学馆站的问询处窗口上,赫然张贴着一张黑体粗字的通知,表示该站点已经没有深圳通出售。而当记者询问何时能够买到深圳通时,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还说不准。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地铁沿线各个站点。为了享受此次公交降价准备开始使用深圳通的市民肖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12月1日就开始购买深圳通,但一直都被告知没有,“今天我在侨城东地铁站,工作人员告诉我,要明年才能买到,要是说明天也就罢了,明年?也太夸张了吧。”除了地铁沿线各站,深圳通在全市的农村商业银行以及深圳发展银行和部分便利店也均有出售,不过,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罗湖片区的十几家深圳通网点,仅有两家银行可以买到深圳通。


  罗湖书城附近的两间7十一便利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通早就卖完了。而具体什么时候再有出售,则要“看上面的通知”。记者随后走访了另外几家此前出售深圳通的便利店网点,得到的回复均是已经没卡可以出售。


  在深圳发展银行总行,深圳通卡也已售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今天只能办理深圳通学生卡和押金转余额的业务,“什么时候再出售深圳通成人卡则要等公交公司和有关方面的具体通知,而押金的收取等也要看到时的通知。”


  而深圳发展银行的蔡屋围支行则依然出售深圳通,窗口前竖立着“办理深圳通业务”的牌子。记者在现场看到,来办理深圳通的市民并不多,市民一般不需排队。


  深圳通回应:一卡难寻不会持续下去


  昨日,记者联系了深圳通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该负责人表示,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司负责人就已经建议市民,最好不要在公交降价的开始几天集中扎堆购买深圳通。她表示,因为公交降价对市民是第一次,对深圳通公司也是第一次,所以目前对于售出了多少深圳通、各网点需要的深圳通量还没有一个最新的汇总结果,公司会根据各网点反馈的情况,及时调整各网点的深圳通卡配送,“深圳通卡买不到的情况不会持续下去。”


  ◎用着麻烦


  刷卡机集体“坏死”?


  网友:降价第一天乘坐关外的公交车,本来想体验一下刷卡的感觉,可是售票员告诉俺们,“刷卡机”坏了!换了两辆3字头的车,售票员手里拿着的刷卡机也是坏掉,怎么新机器使用第一天就全部坏了呢?而且,那么小的东西拿在售票员手里,她给我刷了多少钱,我怎么知道?


  记者调查:刷一个卡折腾多次


  由于12月1日前很多特区外的公交车还没有安装上固定的深圳通刷卡机,为了使乘客能够享受到使用深圳通打折,很多特区外线路上的公交售票员都配备了手持刷卡机。昨日,记者从振华西路车站登上一辆395路大巴,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见到平常习惯使用的刷卡器。而记者随后掏出深圳通表示希望刷卡,售票员拿出一台长10厘米,宽约5厘米的白色机器,让记者刷卡,记者一连刷了5次,均没有显示刷卡成功。


  经过司机“判断”,有可能是因为记者装深圳通的卡套影响了刷卡效果,随后,记者取下了卡套,再次刷卡,第二次终于成功。相比较此前刷深圳通几秒钟的经历,此次刷卡耗时超过了一分钟。


  而昨日,多位市民致电本报表示,自从公交降价以来,自己所乘坐的特区外公交车每次都遭遇刷卡机坏掉的说法,“不知道是真的坏了,还是故意找借口呢,不会每次都这么巧吧?”


  刷了多少钱不知道


  记者随后登上一辆373路公交车,希望看一下自己的深圳通卡刷了多少钱。而售票员在白色刷卡机上按下几个键盘后完成了刷卡,但在整个过程中,记者均无法看到售票员究竟输入了什么。由于白色的刷卡机本身就已经非常小,拿在售票员手中不足一张名片大小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的内容根本无法看清。而该机器又没有语音报数系统,因此,整个过程记者均无法得知自己的深圳通究竟被刷了多少钱。


  随后,记者要求售票员帮忙查询刚刚的刷卡记录,被告知机器无法查询记录,而在索要发票时,也被告知“刷深圳通没有发票,买深圳通时候的收据就是发票。”


  深圳通回应:机器有不稳定之处


  对于上述刷卡中遭遇的麻烦事,深圳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时间紧,不少大巴尚没有完成深圳通刷卡机器的安装,目前相关工作正在陆续进行中。而对于手持刷卡机出现的问题,该人士则表示,手持刷卡机受到机器本身技术限制,自身存在一些不稳定之处,这些情况将随着深圳通刷卡机的陆续安装得到解决。


  ◎告上法庭 市民状告深圳通公司


  陈书伟:深圳通公司无法提供具体的收费明细,公交线路353路未按相关承诺实现刷卡优惠。


  记者调查:状告深圳通缺乏收费依据


  昨日下午4点08分,陈书伟将自己的民事起诉状递交给了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根据惯例,法院将在7日之内给出是否立案的答复。


  陈书伟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11月底向深圳通公司提出要求,希望该公司能够给自己的编号为080428852的深圳通卡提供收费依据的清单。但这一要求却被深圳通公司拒绝了。据陈书伟说,其编号为080428852的深圳通卡,在11月19日时还有205.5元,可是到了12月2日却只剩下了105.5元。“中间100元钱不知道怎么就没有了。”他表示,如果深圳通公司没有办法提供这100元钱所涉及的具体时间、所收费公司、线路、收费金额等时间,就属于缺乏收费依据,应当退还所收取自己的100元。


  深圳市此前曾经公布的《关于降低公交大巴票价的通知》中,承诺公交票价不单里程比原先优惠,而且刷卡可以享受折扣,90分钟内换乘还可以再优惠0.4元/人次。可陈书伟在乘坐353路公交车时,却被告知无法刷卡,并且在规定时间内换乘也没有享受到联程优惠,为此,起诉353线路所在的华程交通有限公司。


  深圳通回应:所有明细均可以查询


  深圳通公司表示,并不存在使用深圳通卡无法获得消费明细的事情,“乘客只要拿着卡到我们公司来,都可以在我们的后台上查到,包括你在哪里上的车,中间间隔了几分钟,花了多少钱,全部都可以查询到。”


  该负责人表示,有市民状告公司,可能是对公司业务存在误解,而目前,很多市民已经会到公司去查询消费明细。


  ■网友拍砖


  都说用深圳通优惠。今天早上我坐车就郁闷了一把,用深圳通,反而更贵!平时从竹子林到康佳,坐327路,才一元。今天碰巧没零钱。就刷卡,竟然是1.6元-2元打8折。后来一问才知道,刷卡是2元起刷的,如果掏钱买票,是优惠价,还是一元。我就这样给郁闷了一把。――user6660261


  我和老公在同一个地方工作,每天都是一起坐公交上下班,今天坐75路,我老公和平常一样拿出深圳通打了两下,司机竟然说:“以后不能这样一个卡打两个人的,因为现在用卡优惠价是8折,必须持卡人才可以使用!”这个是什么霸王条款,没有必要办两个卡的,硬要我多交几十元押金给深圳通公司吗?――小宋


  目前公交降价前后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出在“分段收费”和“深圳通卡”这两个环节上。其实乘客用现金买票,同样的线路只要比原先支付的钱少了,就是降价,这么简单不过的问题,被巴士公司和深圳通公司搞得连学过高等数学的数学家都头晕目眩!市民的确是被他们转移视听了。所以,只有实施公交线路的一线一票制、废除深圳通卡,方能实现真正的深圳公交降价。


  ――gongjiaojianjia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唐洁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莹 唐洁


  见习记者 何奕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