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巫唐”:
你的爱情特别娇贵


“宁可不爱,也不要贫穷的爱情”,换句话说就是:穷人不配拥有爱情!说这话的人理想的爱情,该像故事里说的,“王子娶了公主,他们过着富贵安乐的生活,直至白发千古。”我并非不相信世界上存在这样绝对纯美的爱情——电影、小说里多的是,也许正因此,我们身边真的很稀少。

绝大多数人的爱情并不如此。西方有句老话说,上帝特别喜欢苍蝇、跳蚤和穷人,所以造出的这三样东西最多。据我所知,穷人并非因为是穷人就绝情断爱,所以普天之下多的是穷人的爱情。虽然他们的爱情可能不够浪漫、缺乏美好幻想,但你不能说那不是爱情,甚至不能说那就比王子公主更不幸福。

物质的舒适可以量化,而情感的幸福只能感受。如果把富足、舒适当作幸福爱情的标尺,爱情对贫困者来说就变成了奢侈品。但爱情本来可以更家常、更平凡。参差多态的世界才美,若是一定要让那种纯美的爱情模式千秋万载一统天下,大家想方设法去制造浪漫、制造美好,爱情就会变成一种折磨,一点儿也不浪漫、不美好了。

为什么原来手拉手走在林阴道上觉得很幸福,而现在就不行了呢?难道现在不能在林阴道上牵着手散步了吗?不是。问题是你现在散步的时候想的还是薪水、房租、工作,自然幸福不起来。

人每一个行为的动机都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都是几种动力或矛盾共同作用的结果,但人们往往只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那一种作为理由。感情不再热烈,原因总是复杂的,为什么单拿出贫困来做理由呢?事实上,能贫贱相守的人并不少,倒是富贵之后分崩离析的很常见。想起来,罗大佑的《野百合也有春天》和赵传《我终于失去了你》颇能表达这两种境界。

爱情也会成长变化,也会生老病死,它不能一辈子躲在校园这个温室里不出来。即使在校园里,也不全是温室的花朵在盛放,因为嫌贫爱富而流产的校园爱情还少吗?如果你存心视而不见,我只好怀疑你是拿爱情做借口。凭什么你的爱情就要特别娇贵?假如它经不起贫困的考验,它也未必经得起富贵的考验,更经不起危险、欲望、病痛、事业挫折等其他种种考验。

你不愿在贫困时去爱,可矛盾的是,包括你在内的许多人恰恰在物质最贫困的学生时代开始恋爱,不是吗?爱情该发生就发生了,它不管贫困还是不贫困,不管是和平年月还是地狱般的日子,它在纳粹集中营里也曾绽放,它在最贫困的山村里还在结果。非要等到富贵了再去爱,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像姜子牙那样等到80岁?只怕等到你觉得自己有资格寻求爱情了,却已得不到你想要的那种爱情。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