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关江秀”:
贫穷不是拒绝爱情的理由
贫穷不是拒绝爱情的理由
文/关江秀

人的一生只有短短几十年。每当我想到这点,就会感到有点恐惧,不禁要问自己:“我此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敢肯定,就算再没心没肺的人,也有一刻曾想过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关系着我们此生的选择:最重要的、最珍视的东西是什么?

答案自然是多种多样的:我们的祖父辈也许只想能在和平中活到终老;我们的父辈也许最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到我们这一辈,有不少人想出人头地,赚许许多多的钱,做一个公认的成功人士。

作为年轻人,我得承认也想有风光的一天,不过,如果你让我在金钱和爱情中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爱情。

世故的人会笑我傻,新潮的人会笑我土,但我只想让自己在这一刻,在美好的青春岁月中开放、燃烧。前几年《泰坦尼克号》风靡一时,多少人为之落泪,一看再看。也有成熟的人指出,假如不是遇上生死之灾,杰克和露丝是注定要分手的。分手又如何?老的时候再来总结经验吧,青春不是用来总结的,是用来感受的。

也有人说这类电影不过是造梦工程的一部分,是不现实的。我不打算讨论爱情电影,只说观众,为什么那么多观众被同类电影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动?这些观众里也有不少“成熟”的人,他们知道爱情里面的苦乐,惧怕贫穷拖自己后腿,在爱情里加入了太多附加因素,他们会讥笑这种爱情的不现实,心里却有隐秘的愿望,希望自己是杰克或露丝,曾经有一刻没有经营之心地欢笑、痛哭、生死相许。

其实我不是个彻底的爱情至上主义者,不过我很反对把贫穷作为拒绝爱情的理由。贫穷,是一个客观现实,导致它的原因却是多种多样的,比如社会大环境、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年龄、不熟悉某一行业的游戏规则……甚至运气。但贫穷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通过努力得到改善,而爱情不是必然,你不是必然遇上遗失在世上的另一半,同样,爱情也不是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获得的,它可遇而不可求,因而更弥足珍贵。

在电影里,露丝被杰克的才华打动,谁又能说他们的未来一定会堕入黑暗?鲁迅的《伤逝》,被物质主义者作为论据,论证爱情没有物质的附丽是不能生存的,我却觉得悲剧是由两人的隔膜与轻率造成的。在两人尚能维持生计的时候,涓生已觉不认识眼前家庭妇女似的只有养狗养鸡话题的子君,软弱的他在没有互相交流探讨的情况下,就确认自己不再爱子君,而采取了离弃的态度。由此看来,即使两人能得到家长与社会的原谅,得一份稳定高尚的工作,如果仍不能同步前进的话,爱情也不见得就前途光明了。

英语典故“left-handed marriage“,指门第不相称的婚姻,按照古代的英国风俗,贵族与出身低贱的女子结婚时,将左手伸给新娘。我相信人生的意义在于能选择自己最珍爱与最重视的。与其屈膝把手伸向一只冰冷的左手,不如微笑着把手伸向一只温暖的右手,和他(她)携手同行,创造属于两人的财富与未来。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