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98615
aho
一个巴掌拍不响
这次危机,说美国是一个巴掌的话,中国就是另一个。中国的过度生产支撑了前些年美国的过度消费。所以现在中国和美国,是要死一起死的关系。

对美国来说,这次危机肯定会带来一些调整,但这些调整肯定是肤浅表面的东西,美国的本质:资本主义,依然没有任何问题。事实上,只要承认人是自私而基本理性的,你就会发现资本主义就是唯一稳定的社会制度。

而对中国来说,不确定性就更多了。一方面,如果美国或者别的一个与美国相当的经济体(这世界有吗?)能继续扮演过度消费的角色,中国依然可以按过去几年的路走下去。否则中国社会就必然面临深层次的转型压力,这将会带来很多难以预测的事情。

股市、楼市、经济都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任何人和组织都没有确定的能力去影响它们。对我们小老百姓来说,我们就更不要去试图预测它们了,09年是思考和观察的年份,思考将会有那些可能的结果,观察它们的运行方向,小心翼翼、谋定而动。
当工作和生活不如意的时候,你可以掏出小弟弟凝视他,静思他所蕴涵之精神——能长能短,能粗能细,能伸能曲,能软能硬……好好学学他,眼前的这些困难还算个鸟啊!!!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