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lulu: 农业经济常识普及
1,中国去除低端加工贸易出口之后,是纯进口国,木材,纸浆,玉米,大豆,小麦,石油,铁矿石,菜籽我们都是纯粹而海量的进口,这是因为我们的人口和资源矛盾虽然不及日本严重,但是,却也非常严重,而且绝对数量巨大,两亿人口的日本的口粮可以到国际上去买,但是,13亿人口的肉用饲料和食用油原料几乎吃掉了国际贸易大豆产量的70%。也就是我们在现有的城市化条件下,都已经无法在特别时期关起国门了,可以说一旦关起国门,天下必然大乱。
2,世界的 220多个国家,145个国家的基本农产品不能自给,全球主要粮食的产区的基本粮食作物的产量大约相当于现在人口65亿平均分配下的温饱水平,而世界是不公平的,所以,必然有人有很多人一直在挨饿。自二战时期开始以农药,化肥,杂交技术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对产能的提高已走到了尽头,日本的水稻亩产尽管投入巨大,但是,已经大约40年没有显著地增加了。这里面不是别的原因,因为植物的光合作用的极限的问题,生殖耗能不能超过营养耗能的50%,这就是杂交粮食作物的产能极限,目前的粮食生产状况基本在此极限位置徘徊。
3,试验田的亩产基本都无法在大田实现,所谓大田,其气候土壤条件不可能完全如意,人为改造的可能性也很小,各种耕地 在生产同类粮食方面都有其不可超越的极限。通过换算能量干物质,你会发现,一片土地无论种什么,生产的总能量的极限值基本类似。
4,2025 年人口预测值90亿,但是,地球现有适合耕作的土地基本上已经开发殆尽,很多土地在现有条件下根本无法种植,比如撒哈拉沙漠。中国的农业基本政策是保基础,放边缘,所以,耕地要首先保证粮食的生产,其次的农产品则迫不得已时放弃,比如饲料作物大豆基本全面放弃,而玉米也正在走向放弃。
5,玉米乾隆年间爆发了中国封建时代后期的一次重要的粮食危机,为了解决危机,皇帝采纳传教士的意见,在全国引种玉米,因为他在哪里都可以生长,尤其山地也可以,所以,你看到很多中国山区一直到现在都普遍种植玉米,当时奖励开山种玉米,可以免税,结果没有多长时间,发生了全国范围的水土流失,新粮食计划失败,清朝走向下坡路。顺带说一句,就封建社会来说,唐朝时人均耕地40亩,中国人是典型的肉食民族,同时,汉朝的时候,中国军人身高1.8米的很普遍,在匈奴眼中中国人是强壮和高挑的。此后,中国人均耕地再也没有超过40亩,社会在封建制度下停滞1000年
6,中国目前基本不生产牛羊肉,和猪肉的产量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产量的最高的是猪肉,然后是禽类,鱼类,最后是牛羊。饲料肉食转化比鸡肉最高,猪肉次之,牛羊最低,所以,牛羊肉必然是生产成本最高的肉。为什么要加化肥,激素,抗生素在饲养动物的饲料里,因为,产量是第一目标。
7,大蒜,绿豆这些边缘食物,在未来都会迫于人地矛盾而放弃对其的价格强干预。为什么呢,说一种特有的在中国普遍存在的耕地,就是河流阶地,如果不发大水,一年都露在外边,一旦发水,颗粒无收,长江和黄河流域人和河流抢地和湖泊抢地已经走到了极致,很多土地都是这样的无保障地,一有洪水颗粒无收。这些地都是蔬菜和其他短周期边缘食物的主要产地,所以,出现自然灾害,蔬菜副食品就会暴涨,因为核心土地被强制种植粮食,基层的农村官员的重要任务就是保证粮食耕地面积。不是你想种什么就种什么,那是要遭到惩罚的。
8,牛奶是奢侈的产品,中国人比牛多得多,我们的牛奶产量根本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所以,必须加这加那,加的黑了心了,就出现了毒奶粉。一般加水是必须的,加进口的乳清蛋白粉是普遍的,什么是乳清蛋白粉,就是做奶酪剩下的清汤进行干燥得到的乳清蛋白粉沫,这个东西国外人不吃,就出口到亚洲作为奶粉的重要蛋白添加剂。
9,新一代农业技术是什么,很多人相信不断的投入金钱, 最终会产出更多的粮食,不过,不幸的是也许你太乐观了,最有希望理论上将粮食产量在未来十年提高50%的技术就是碳四技术,不过保守周期需要10年以上,能不能成功也未可知,就算成功,也不过和人口增长基本同步。如果遇到气候的多波动周期,管你什么农业技术,减产都不可避免。
10,中国40%的耕地依靠城市废水灌溉。有机蔬菜什么的,不要想太多了。撮合吃吧
所以,农业的危机是一种时代极限的危机,我们可以把唐朝的时候人地危机也看作是那个时代的极限危机,他的度过花了1000年,从唐以后,发生了n次人吃人的饥荒。如果粮食不能增加,就只有减少人口,就这么简单,如果翻阅欧洲历史,这种事情更是在玉米和土豆引种欧洲前发生了不知道多少次。所以,能否即时的把粮食产量提高并不被保证,所以,粮食管制将是唯一保持社会稳定的工具。
这一次,我们没有更多的耕地可以拓展,一切依靠新的技术,那意味着巨大的资金投入,和更高的成本投入,低成本生产粮食的时代如果结束的话,意味着什么呢,比如耕地大厦的构想,如果土地是人造的,局部小气候是人造的,因为耕地都在大厦里,光源也是人造的,钢精,水泥,管路,那么,单位农产品的成本投入将大幅的提高。当采菊东篱下成为久远的历史,不知道,你是否还希望你的后代生活在这样的世界上。当然,这一切还没有发生,不过如果人口不自我消减,这些将是唯一非暴力解决问题的路径。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