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lulu: 人口之祸的根源
曾经有一位经济学家建议不要给非洲的穷国提供出了粮食以外的医疗援助,因为,他认为对于一个母亲平均拥有9个子女的非洲国家里来说,提供食物是人道的,而提供医疗则不人道,因为脆弱的自然环境,低下的生产水平,如果让这些母亲的孩子都活下来,他们的就业和温饱将没有保证。好心办坏事。这是80年代的事情,如今非洲已经面临全面的粮食危机,不得不把狮子的草原也开垦了种上高粱。而当时,这位学者遭到了人权组织的无情的责难。
救人一命甚造七级浮屠,医生多么伟大的职业啊!其实,亚洲国家的普遍的自二战以后的人口高峰和压力都是因此而起,那就是疫苗和抗生素的发明,使得婴儿的死亡率迅速下降。记得小时候院子里有个老奶奶他说她一生有13个子女,活到大的只有6个,死亡率一半,13胎基本上也就耗尽了一个女人的生育周期,婴儿一半不能成年基本是人类生育的基本特征。在那个没有疫苗和抗生素的时代,婴儿的死去是比较常见的,大家也都不觉得有什么了不得,甚至于婴儿不能算人,不能入祖坟的。
当这种生育的文化没有变化,农耕经济的方式没有变化,而现代资本主义的医学成果却来了,欠发达国家的新生人口成活率大幅度提高。对于中国第一个高峰就是 1938年至1940年,日本人开始向外扩张也是这个时候,为什么,贫瘠的日本的人口增长速度激化了人口资源的危机。伴随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一起爆发出来,他决定到别人家去抢东西。
这个人口高峰并没有因为战争而削弱,相反,当老弱病残在战争中被清理之后,新兴独立的这些亚非拉国家人口结果异常年轻,人们没有觉得有必要限制人口。第二个高峰在60年代随之而来,中国的三年自然灾害更是雪上加霜,然后,就是新生青年人口无法就业,导致的上山下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这一模式导致的社会停滞触动了统治者的时候,他们开始重新寻找思路,打开国门,为外国人打工,计划生育,联产承包,血汗工厂基本上就是这一模式核心的核心。第二个人口高峰之后,他们的孩子茁壮成长,不过超生游击队就是这一代的重要特点,城市严格计划,农村依然超生。我的一个同龄人他家里有五个孩子。生育文化的残余继续发酵,第三次人口高峰再次来临,就是85年-92年的出生高峰,也就后80后河90初的这一代,从代季的角度看,他们就是1938年第一次高峰期的代季后移,年轻人的梦想和他们所面临的生存环境再一次残酷的碰撞,为了提供足够数量的工作,大兴土木和血汗工厂是最为重要的,这样社会的资源就无法分配足够多的部分去提供更高层次的工作岗位,不同岗位的创造成本是不同的。中产成了一个梦幻词汇。甚至被人们作为笑话。
三代人,为一次错误买单,这就是初始条件的微小改变,最终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后果。任何系统如果能持续维持其秩序性,那么必然会自然产生自我消减的动力,一切和生育有关的费用都不断地上升,也是其中重要的动力之一。这就是80后的生存约束。如今,他们正在集中步入婚育年龄,25-30岁,生存的压力怎么能不大呢,我想,我们应该特别感谢避孕药物和工具的发明者。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