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5606
haitao
深圳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后天开始 17人抢一职位
深圳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后天开始 17人抢一职位

记者 徐恬 2004/12/02



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报名工作结束,26665人拿到准考证,竞争1600个职位。数十个热门职位出现“百里挑一”的爆棚局面,甚至有一个职位有459人“抢”。12月4日笔试将在28所学校的考场内进行。

热门职位“百里挑一”

市人事局副局长陆韬告诉记者:“共4万人从网上下载了报名表格,最终有26665人拿到准考证,报考录用比例为16.67∶1,差不多是17个报考者竞争1个职位。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公检法系统等单位的一些热门职位出现‘百里挑一’的爆棚局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福田管理处招聘一名科员,竞争者就有459人,成为此次招考“最热门职位”。市工商局一个科员职位要招聘6人,报考者达到802人;市保税区管理局办公室1个职位有157人“抢”;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招聘8名财政科员,报考者达到710人。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报考热中有冷

从此次报考的统计表来看,可以说是“一头热一头冷”。相对“艰苦”的职位报考者少,报考条件要求高的职位报考者也少,甚至有个别职位出现报名者人数少于需求人数,用人单位“不够挑”的情况。福田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招聘1名科员,报名的只有1人;深圳图书馆招聘2名数字资源建设人员,但报考的只有1人。此次有多家医院招聘医生,但报考者并不是很多,部分职位报考录用比例为1∶1,市儿童医院招聘1名儿童心理学医生,市第二人民医院招聘1名营养科医生,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需要1名风湿免疫专业医生,但这些职位报考者都仅有1人。

毕业生为求职上“双保险”

在众多的报名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应届毕业生,甚至有不少毕业生不远千里从外地来赶考。多名毕业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公务员工作稳定,待遇好,这次考试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诱惑力的机会,同时深圳也是我们就业的首选之地。”但他们也表示,在考公务员的同时,他们也不放过企业招聘的机会,为求职上个“双保险”,至于最后是当公务员还是去企业,还是要看职位的具体情况定。

江西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05届毕业生李同学不仅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同时她也乘火车来到深圳参加毕业生“双选会”。当记者问她“如果考上了公务员,同时又有合适的企业也要你,你如何选择?”她说:“那也要看具体职位定。找工作我第一考虑的是行业,第二我希望到沿海城市工作。”

放弃高薪工作报考公务员

除了莘莘学子看好公务员外,有许多报考者放弃现有职业争当公务员,甚至有些报考者现在所在行业、收入都不错。这些人为什么也要挤此“独木桥”?“稳定,基本上不会被炒掉”,“收入、待遇比较好,生活有保障”等已经成为众多报考者的“共识”。

严小姐放弃金融单位的高薪工作,报考公务员。她说:“现在不少企业面临上市,为了节约成本就有可能裁员,也许这次轮不到你,但到将来就很难说了。女性成家以后对公务员或者类似公务员队伍更加适合,心态更加稳定一些,加上对收入的期望不是那么高,又可以比较容易照顾到家庭。”

16.67∶1,足以显示公务员职位的吸引力。市人事局副局长陆韬说,公务员、职员、雇员报考热门是一个好现象,优中选优,为我市机关事业单位选拔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深圳新闻网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