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91009
haitao
保罗·克鲁格曼:麦道夫并非个案 ——真可谓殊途同归。麦道夫和基金经理都借此发家,而投资人的钱财则蒸发得无影无踪
——【真可谓殊途同归。麦道夫和基金经理都借此发家,而投资人的钱财则蒸发得无影无踪】额外的话题:都说旱涝保收的基金经理薪酬不合理,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社会为什么没有出现自愿不旱涝保收的基金经理呢?


保罗·克鲁格曼:麦道夫并非个案

  
骗子的经济

2008年12月22日 15:00 第一财经日报

  保罗·克鲁格曼

  《国际先驱论坛》专栏作家

  头上顶着一道道美丽光环的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是纳斯达克前任主席,备受尊敬的华尔街的神话,精明的投资经纪商(至少在别人眼里是这样),为人称道的慈善家,华尔街社区的支柱。然而,很难相信,一个如此成功的人,一个人民信任了多年的人,竟然是个骗子。这个结局震惊了整个世界。而他的500亿美元的“庞氏骗局”(Ponzi scheme) 也随之崩溃。

  麦道夫的童话和整个投资业界的故事到底有何不同呢? 我不是唯一一个有此疑问的人。

  金融服务行业的人一直声称:与人分享美国持续增长的收入。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变得难以置信的富有。但是,也就在这一点上,这个行业的大多数业务是在销毁价值,而不是创造价值。而且这不仅仅是一个金钱问题:那些通过管理别人的钱而攫取的巨额财富对我们整个社会都有腐蚀作用。

  先从工资单说起。去年,证券、商品契约以及投资业雇员的平均工资比其他行业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高出4倍多。在金融界,即使收入过百万,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2000万或更多,也很稀松平常。富有美国人的收入在上个年代呈爆炸式增长,而普通工人的薪水却处于滞胀阶段。华尔街的高收入是造成这种薪水差异的主要原因。

  值得肯定的是,华尔街金融巨星的确获得数以百万计的资产。但是,华尔街薪酬制度披着华丽的、回报利润可观的外衣,借此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即使这种外衣后来变成一种虚幻。

  看以下这个假设的例子:基金经理利用客户举债凑来的钱,投资高收益、高回报但也高风险的资产,如毫无把握而言的抵押贷款证券。一段时间,例如,只要房地产泡沫继续膨胀——他几乎将取得巨额利润和赚得可观奖金。然而,当泡沫破灭的时候,投资就变成有毒的垃圾,投资者将血本无归,但是,他 ——基金经理,仍持有他的奖金。不管投资者是赔还是赚,基金经理总会稳赚不赔。

  ——也许,这个例子根本就不是假设,而是事实。

  那么,华尔街总体上的表现和麦道夫的诈骗有什么不同吗?首先,麦道夫越过间接的渠道,一步到位,直接偷取客户的钱财。而华尔街的理财专员大军,把很多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人的退休金、养病金汇集起来,投向投资人根本就不理解的风险产业。其次,麦道夫是个自我意识清醒的欺骗家,而华尔街的很多人士认为自己很高尚。但是,结局都是一样的(除了麦道夫被捕入狱以外),真可谓殊途同归。麦道夫和基金经理都借此发家,而投资人的钱财则蒸发得无影无踪。

  我们这里所谈论的是大额资金。在最近几年,金融板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而上个年代所占份额还不足5%。如果这额外的3%是不劳而获的钱财——可能就是不劳而获的,那么,每年大约有4000亿美元的资金流于浪费、欺诈和滥用之中。而且,美国为“庞氏骗局”年代所要付出的代价,可能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当“稳定”成为一种销售“诈欺”的工具,当这种金融道德严重破产,那么信任价值将严重丧失,摧毁美国金融市场很长时间。

 最残酷的是,华尔街的不义之财腐蚀了、并且以两党连立的方式持续腐蚀政治。布什政府的官员,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 (Christopher Cox),在华尔街骗局升级的时候,还顾左右而言他;纽约民主党议员查里斯·舒默(Charles Schumer),还未停止令人发指的、让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本公司的高级经理人受益税收漏洞。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客和金钱亦步亦趋。

  同时,美国等一些国家的未来又受到多少损失呢?几年来,华尔街快速汇聚个人财富的事例像磁铁般吸引了许多优秀的、前途光明的年轻人投身于投资银行事业,而丧失了成为科学家、投身于公共服务和其他行业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这种浮夸的、过度牟利的金融业暗中剥离了我们的现实感,削弱了我们的判断力。

  想一下吧,几乎每个举足轻重的人物都忽视了经济危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信号。这怎么可能?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就在几年前还发表声明:“美国金融系统作为一个整体表现得很有弹性。”——亏了那些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得以扩散风险。我深信,即使是精英人物,也有盲目崇拜那些大把捞钱的人的自然倾向,假定自己明了投行经理人的所作所为。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对麦道夫深信不疑的原因。

  现在,我们试图解答,为什么华尔街能够演出一出出金融闹剧,甚至麦道夫这种金融大骗局,为什么事情朝错误的方向发展,而且发展的速度是如此之快,答案其实很简单:世界发疯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