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91021
haitao
最新披露出来的马多夫案,我认为是宣判了华尔街金融体系的全面失败;是一场体制化的金融失败
美国经济的衰退期可能更长


日期:[2008年12月21日] 版次:[TM04] 版名:[评论周刊 国际评论] 稿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1 条



  ◎吴向宏


  金融危机刚刚全面爆发并开始蔓延为实体危机的时候,“股神”巴菲特曾出来给大家鼓劲,大意是说他也不能预测经济何时复苏、股市何时反弹,但以他的经验,复苏和反弹往往比大多数人想象的都来得更快。他说这话的时候,貌似大多数人都估计经济会在18-36个月之间复苏。那么,巴菲特的意思就是这次调整或许用不了一年。现在看来,至少我认为,巴菲特恐怕错了。


  巴菲特的话大概基于他50多年来的投资经验。可这次危机是百年一遇的量级。上次大萧条的时候,巴菲特还是个穿尿布的小孩子,不可能有太多记忆,更遑论理解。从那之后,美国经济的确再没有绊过大跟斗,每次总能及时逢凶化吉。实际上,美国是经历了一个长达70年的长周期繁荣。正是这一长周期繁荣,成就了巴菲特这样的“价值投资”(即低位买入长久持有)的信奉者,铸就了他“股神”的地位。如果巴菲特生在别的国家,他很难有类似的成就。


  这一长周期繁荣的重大起点之一,就是美国金融体系的大改革。在20世纪初以前,华尔街是完全的金融家自治社会。读读那个时代的历史就知道,传统金融家具有两重的面目:一方面,他们是不受制约地贪婪,胃口极大,一分的利息也不轻易放弃;另一方面,他们又是极度自律地高尚,言出必践,一诺千金。这种建立在道德自律基础上的金融体系,和中国传统的山西银票票号非常相似,都只适合于小圈子的“熟人社会”。有人统计过,20世纪初真正控制华尔街的金融家不过50来人,其中40位有几乎相同的家庭、教育和宗教背景,隶属于同样的俱乐部,在同一个地区拥有乡村别墅。随着火车将北美大陆贯通连接,电话让金融资信在城乡各色人等间分享,金融工具的使用迅速普及到村村户户,熟人道德自律机制便完全失去作用。传统金融体制的失灵,直接导致了1929年的大股灾并触发了30年代的大萧条。


  在1933-1934年间,美国进行了一场大改革,重建了整个美国金融体系。包括将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分隔、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创设以证监会为核心的金融监管体系等等。这套金融体系,在金融自由和政府监管之间,达成了较好的平衡。如上所述,它也是美国过去70年长周期繁荣的重要制度起点。从那之后,美国曾经遭遇历次经济危机,但基本上是外因(如阿拉伯国家的石油禁运)所导致,没有哪一次问题是出在自身经济体系、尤其是金融体系上。


  这次终于是例外了。经济危机从金融危机开始,是非常不祥之兆。但到目前,还是很少有人肯承认,整个金融体系本身已经出了问题。危机依旧被看成是局部的,是少数金融工具创新被滥用(主要是CDO和MBS)于房地产领域而造成的。至于对金融和经济全局的影响,乃是上述局部危机影响到金融机构的资产充足要求,以及投资杠杆的传递效应所导致的信用全面收缩。因此,很多人依旧相信,只要资金供给重新充足,投资人信心恢复,市场就会逆转,经济就会走出低谷。我甚至遇到有人天真地提议:金融危机不是房地产崩盘导致的吗?美国政府为什么不引进国际资金把房地产市场给重新顶起来呢?


  但是随着大潮退去,裸泳者纷纷呈现,这场危机越来越暴露出其实质:它绝不是一个局部的金融错误,而是一场体制化的金融失败。次贷危机从房地产领域爆发,只是一个诱因。不是房地产,迟早也会在某一类资产上引发金融地震。事实上,在这场危机全面爆发之前,石油等大宗商品也已经被炒作到了危险的价位。如果房地产不先崩盘,我毫不怀疑原油能够被炒到200美元一桶甚至更高。那时这场危机可能就不叫次贷危机,改叫原油期货危机了。把目光稍微放远一点,其实21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灭,就已经是一场金融危机的预震。在将泡沫吹大的过程中,华尔街的不同类型机构完全没有起到互相制约的作用,反而是互相襄赞,互相炒作,仿佛他们有某种心照不宣的默契。而政府监管机构对当时的种种反常现象也完全丧失了督察力。只不过互联网泡沫破灭时,市场上依旧有足够多的资金,能够掩盖金融体系的全局问题不爆发而已。


  最新披露出来的马多夫案,我认为是宣判了华尔街金融体系的全面失败。马多夫案所涉及金额之大,用一位朋友的话说,“可以拯救三大汽车公司三次”。而受害的金融机构之高级、受害的投资人之资深,也前所未有。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马多夫的伎俩,却是最最简单的庞氏骗局。当华尔街的顶级精英们连一个如此巨大的庞氏骗局都无法识破或者是故意不愿识破的时候,这个金融体系还有什么可以自夸的呢?


  回头看经济:从70年代初开始,30多年时间里,美国的对外贸易一直是逆差,弥补长期逆差的就是资本账户的净流入。其实,资本的跨境流动可以看成是一种关于金融产品的贸易。也就是说,美国在过去30年中,一直在通过出口“金融产品”而平衡货物贸易上的逆差。这背后的理由,则是全球投资人都认可“美国制造”的金融产品,信赖其背后的那个金融体系。一旦这个体系本身、而不仅仅是其中某一类或几类产品丧失信用,美国经济过去30多年所依赖的增长模式便是无根之木,其衰退期就很可能比现在多数人想象的更长。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