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91168
haitao
道德缺失和监控失灵
道德缺失和监控失灵

(2008-12-25)

● 吴俊刚
  1972年揭发水闸门事件而导致前总统尼克松(尼克松)下台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费尔特(W Mark Felt),因心脏衰竭而于本月18日在睡梦中过世,享年95岁。

  费尔特曾以“深喉”(Deep Throat)的身份向《华盛顿邮报》的两名记者提供消息,并揭发了1972年美国著名的政治丑闻“水闸门事件”。当时的总统尼克松还因此而被迫的下台。此后,费尔特一直都将自己的“深喉”身份保密,并否认自己与该事件有任何联系。直到2005年,奥康纳才在《名利场》(Vanity Fair)杂志中透露了“深喉”的真实身份。

  费尔特在身份曝光后却表示,他并不认为自己是英雄,他只想帮忙做应该做的事。他甚至还曾在美国有线新闻网的“赖利金现场”(Larry King Live)节目中说,他为“深喉”所做的事情感到无限光荣。

监管多严密也有人长期行骗

  从西方的价值观和视角,水闸门事件所凸显的是美国人津津乐道的“第四权”,也就是媒体的力量。从局外人的角度看,水闸门更多的是暴露了美国一些政治精英的道德缺失,而第四权的存在,并没有办法遏制种种滥权行为的发生。费尔特是否真的只是为了“只想帮忙做应该做的事”而决定通过间接手法,揭露水闸门丑闻,大概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今年下半年以来,华尔街金融海啸所掀开的,不单是华尔街的黑幕,这场风暴同时也凸显了美国金融精英的道德缺失,以及美国金融监管体制的失灵。

  纽约自动报价股市(Nasdaq)前主席马多夫涉嫌欺诈的消息震撼了国际社会。被这名基金经理欺骗的客户不只是一般人,还包括美国内外的银行、对冲基金及个人投资者等最精明的投资者。被骗的投资者来自东京、欧洲和美国,这些顶尖投资者显然都不知道被骗,直到马多夫被逮捕后才知晓自己被蒙在鼓里。马多夫已向检察官供认他的庞氏计划(Ponzi scheme)损失了至少500亿美元。据说,揭发马多夫骗局的是他的儿子。

  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说,他利用后来投资者资金,定期给予前期投资者大笔回报。只要他能继续吸引新投资者,这个计划就不会揭穿。当他的客户要求取回资本,才发现看似赚得盆满钵满的马多夫其实只是个空壳子。

  马多夫被捕后,证交会面对各方指责,指它没有依据投诉,及时查出马多夫的公司在进行欺诈交易。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却说,没有证据显示证交会官员犯了错。他说:“我要强调的是:没有证据显示有任何人察觉有任何人做了任何错事。”然而,他也不得不承认,让他关注的是十多年前开始,便有人向证交会职员提出马多夫公司营业的疑点,但从来没有职员主张证交会展开调查。

  事实是,自1999年起,就有人经常揭露马多夫的非法集资活动,但政府却置之不理。从电视上播出的档案片断,我们也看到马多夫本人曾公然面不改色地对着美国人说,美国金融监管严密,不可能有人钻空子而不被发觉。
  马多夫本人的行径说明,不管监管体系多严密,至少还有人有本事做到长时间骗人而不会被发觉。若不是懂得内情的儿子揭发老子,恐怕很多人都会相信马多夫的公司倒闭只是金融海啸造成的。而在水闸门丑闻中,若不是懂得内情的费尔特决定背叛(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的政治主子,丑闻就可能永远不会曝光,尼克松也就不至于被迫下台。

政治精英的道德缺失

  台湾的前总统和第一家庭所涉及的贪污、洗钱丑闻,若不是无意间被国际洗钱防制组织艾格蒙盯上,在台湾层层严密绑上暗桩的陈水扁及其家人的贪腐丑闻,也很可能不会被揭发,或至少不会那么会一下子穿煲。

  打着民主和台独旗号的陈水扁就像一棵大树,树上养着一大群猴子,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树倒猢狲散。而这棵盘根错节的大树,是靠外人推倒的,并不是台湾的政党轮替或自由民主、媒体和检调机关。检调单位算是做了他们该做的工作,但司法部门则还有待考验。

  台湾前第一家庭的贪腐丑闻,确实是世纪大案,也是台湾之耻,它所凸显的同样是政治精英的道德缺失。

  从以上几个活生生的例子,我们可以说,政治精英和经济精英的道德缺失,是许多政经问题的根源。监管制度不管有多严密,毕竟是人想出来的,总有失灵的时候。

  聪明人想出的东西,自有更聪明的人有办法找到它的破绽和漏洞下手。所以,单靠制度、监控,其实解决不了人的问题。制度防范固然必要,却难免有所疏漏。换言之,单靠法家,只能解决一半的问题,另一半的问题就得靠道德,靠儒家。

  有如篁之舌的政客,就能欺骗甚至煽动一般群众,使他们晕头转向,甚至变得如痴如醉,如过去的台湾人把阿扁当成“台湾之子”;有本事赚钱的各类华尔街“金融神童”,变戏法,拿高薪,流风所至,形成一种只要会赚大钱就是人才的任用风气。事实证明,只看口才,只讲谋财,置仁义道德于不顾,最后必然形成极大的祸害,付出惨重的代价。

  我们往往把政治与权谋等同,把金融活动与赚钱齐观,殊不知政治影响国计民生,华尔街的金融活动也可以形成全球金融大海啸。一个道德缺失的政治领袖,很可能毁掉全国人的幸福;一个恬不知耻的“金融家”,可以吞掉别人(包括慈善团体)数以万亿的资产。用人只讲“才”而不讲“德”是不行的。才德兼备,必须是用人的最高标准。我们常常说专业人士必须有专业道德,比方医生必须有医德,却似乎忽略了,那些从事影响国计民生活动的政治人物、金融精英,更需要具备德行。

  新加坡人,可不慎乎!
作者是《联合早报》评论员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