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21730
ht: 二
●需要认真观察的“第一个问题”


因此,我们需要认真观察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面对这场“明白得不能再明白的”游戏,在朝鲜用一场“尚待证明的”核试验掀起新一轮风暴之后,“中、美、欧、俄、日”、以及“伊朗、印度”,特别是在这场游戏中虽然不象伊朗、朝鲜“身背”一副核担架、而算不上“焦点角色”、却也承受了巨大压力的巴基斯坦,将会如何反应?

下面,还是先一起来浏览一下资料员为我们送来相关消息,之后,东方时事评论员、军事评论员将一起展开今天的焦点话题。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时事节简版》http://www.dongfangtime.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时事点评】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份“立刻发出”外交部声明,字数虽然不过三百,却可谓“字字斟酌”。


●有意思的是,“谴责”一词硬是“缺席”这则措词“非常严厉的”声明


在这里,东方评论员想强调的是,在这篇声明中,我们在看到中国外交部强烈指责朝鲜“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并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之余,我们竟然没有看到“强烈谴责”的用词。

显然,在我们看来,从外交角度上讲,“悍然”一词在中国的外交用语中意义非常。一般而言,在用上了“悍然”与“坚决反对”等形容词后,“谴责”或者是“强烈谴责”之类措词似乎也就成了顺理成章。

然而,有意思的是,“谴责”一词硬是“缺席”这则措词“非常严厉的”声明。


●声明中“有意思”的地方可谓是比比皆是


其实,在我们看来,就在这短短的“三百个字”中,“有意思”的地方,可谓是比比皆是。

第一,通过这则声明,我们不难看出,尽管朝鲜“悍然实施核试验”,但是,在“第一时间”表示了“坚决反对”、但却“忘记了”进行“谴责”的北京,显然“没有忘记”继续强调自己的坚定不移一贯立场,那就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



●北京通过这一纸声明所表现出来的“非常愤怒”与“非常理智”,根本就是前后矛盾的


第二,通过这则声明,我们也不难看出,尽管朝鲜“悍然实施核试验”,但是,这则声明中所说的、“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足以让国际社会明确地接收到这样的信息,既:

首先,毫无疑问,站在国际反扩散、及国际法的角度去看,朝鲜跨入核门槛是一件性质非常严重的事件,因此,中国对朝鲜“悍然实施核试验”、从而破坏了中国一向坚持的“朝鲜半岛无核化”之原则立场、当然会“表现得”“非常愤怒”;然而,东方评论员想强调的是,在我们看到北京“非常愤怒”的同时,是否也注意到另一个“毫无疑问”、那就是:对这个已经“悍然”实施了核试验的朝鲜,表现得非常愤怒的北京,却又表现非常理智:北京在第一时间冲着已经悍然进行了核试验的朝鲜还展示了自己的强烈希望,那就是强烈要求朝鲜继续“信守无核化承诺”。

客观而言,在朝鲜“悍然”进行核试验、朝鲜半岛“已经有核”的事实面前,北京通过这一纸声明所表现出来的“非常愤怒”与“非常理智”,根本就是前后矛盾的。



●在北京的眼里,朝鲜“悍然”实施核试验、“并不代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彻底终结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