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21735
ht: 七
因此,东方评论员认为,上面提到的两篇文章,尽管“文风”迥异,但是却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那就是明目张胆的“核讹诈”:“前者”表面是针对中俄、其实是瞄着伊朗、以“中俄”在尚不能自保的情况下、根本就不可能有效保护“他人”的暗示、对伊朗进行核讹诈;而“后者”则是借担忧大国的核威慑失效之便,直接点出伊朗的名、并预先假设了伊朗将受到核打击时的条件。



●围绕着伊核问题的白热化,我们曾经着重讨论的几个观察点、及给出的相应观点


  在我们进一步展开之前,先来简单回顾一下之前,围绕着伊核问题的白热化,时事评论员曾经着重讨论的几个观察点、及给出的相应观点:

 第一,不久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美、在接受CBS电视采访时公开揭露:911发生后,美国曾威胁巴基斯坦,如果巴不在反恐战争上提供合作,将被炸回“石器时代”。

 对这件事,我们曾经在9月22日的《东方时事解读》中曾经这样说道:

首先,东方评论员认为,美国人威胁要将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时代,你可以说它是一种狂妄,但是,由于巴基斯坦本身就是一个核国家,因此,我们想强调的是:它其实就是核大国一直在心照不宣、彼此使用、且非常有效的“核威慑手段”。

显然,这种核威慑是建立在所谓的“核垄断”理论上的,也就是说,这是种核力量庞大的“核武大国”针对一个核力量弱小的“核武小国”进行的核讹诈。

在过往的历史中,在中国没有核武器之前,在中国“只有那么一点儿”核武器的时候,在中国的核战略打击力量没有被中国军方亲口证实为中国的“核威慑实力”已经到了“一边只准备承受西安以北的城市被毁,一边还可以一把抹去美国数百个城市”之前,那种动辄就将中国炸回石器时代的核讹诈,在“能代表美国政府意见”的美国人的嘴里、才正式消失。



其次,我们注意到,美国“要将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时代”的“故事”发生在“从前”,根据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回忆”,准确讲是五年之前。

只是现在的中东、中亚战略态势、特别是美国的“反恐名声”,与当时差得太多。我们认为,特别是面对伊核问题,在政治层面,“中欧俄”已经战略联手;在军事层面,尽管“中俄”谁都不会说要将“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一个军事联盟,也就是所谓的“东方的北约”,但是,在涉及“中俄”核心战略利益的中东、中亚问题上,“中俄”却是这样“准备的”。

与此同时,在北约内部,几个主要的国家,比如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谁都不会说“要与北约保持距离”,但在涉及自己核心利益的伊核问题、中东和平问题、伊拉克、阿富汗问题上,却是这样做的。



●这篇题为《扩散之后》的文章,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美国“为何必须对”巴基斯坦进行核威胁的“理论”


总之一句话,911后出现的这些新情况,已经令巴基斯坦的战略地位较911时更加凸显,令巴基斯坦更加成了大国们争相争取的对象。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就“这种核威胁”而言,今天的美国人肯定不会直白地这样讲, 然而,针对伊斯兰世界唯一的一个核国家、且国内极端组织势力十分庞大的巴基斯坦,华盛顿在不能“直白地”进行核威胁的同时,却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这种核威慑。

事实上,这篇题为《扩散之后》的文章,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美国“为何必须对”巴基斯坦进行核威胁的“理论”。

请大家注意这一段,原文是:

........围绕伊朗可能获得核武器问题,人们最大的担心之一是,德黑兰会把核武器送给一个恐怖组织,从而大大增加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如果伊斯兰核国家的数量增加,核武器秘密转让给极端伊斯兰恐怖分子的可能性也会增加,光是由于以下原因就可以说明这一点:确定转让核武器的国家以便惩罚这个国家会变得更加困难。这就会让威慑战略失去效用。 .......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