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21733
ht: 五
美专家:核威慑战略已经失效 核战危险增大




【美国《外交》双月刊文章】 美国《外交》双月刊最近一期刊登了罗森这篇题为《扩散之后》的文章,要点如下:

核扩散再次成为美国国家安全议程的首要问题。核扩散之后的世界会是个什么样子呢?如果将来发生核扩散,形势之复杂可能会远远超出想象。在一个多极核世界,国际政治活动仍将继续,但是所处环境会充满恐惧和不确定因素,从而造成更严重的新危险。结果,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许多军事计划、防务政策和国家安全学说可能都将过时,需要进行大幅修改。

威慑战略将失效

假设在今后10年内,伊朗设法获得了几枚粗制核武器;核武器可以在中东地区投射,还可以通过秘密手段投射到美国和欧洲。假设还有一种情况:出于担心或不甘落后,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也自行研制出了核武器。在这个新世界,战略互动将如何进行?

冷战期间,核国家不多,这就意味着如果发生了核袭击,是哪个国家发动的袭击会一目了然。相关国家可以进行报复。这有助于威慑第一次打击。然而,在多个国家拥有核武器的中东地区,这种推理可能就不适用了。因为探测系统很难准确无误地测定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发射地点。

将来核扩散后,在常规战争中可能会出现核冲突,中东常规战争之频繁会更加令人担忧。假如发生了这种情况:该地区正在进行一场常规战,其间如果发射了一枚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哪个国家的政府可以确定这是谁干的?

此外,围绕伊朗可能获得核武器问题,人们最大的担心之一是,德黑兰会把核武器送给一个恐怖组织,从而大大增加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如果伊斯兰核国家的数量增加,核武器秘密转让给极端伊斯兰恐怖分子的可能性也会增加,光是由于以下原因就可以说明这一点:确定转让核武器的国家以便惩罚这个国家会变得更加困难。这就会让威慑战略失去效用。


触发核军备竞赛


中东的核国家不大可能表现出克制。伊朗和伊拉克会相互疑心重重,沙特和伊朗、土耳其和伊拉克等也会如此。还有以色列。由于相互提防,多极军备竞赛的传统条件应运而生:以色列武装起来,准备应对所有可能的敌人;各个伊斯兰国家武装起来,准备应对以色列和其他敌人。


历史证据表明,军备竞赛有时会加速战争,因为有关国家的政府开始认为,较之财力枯竭,冲突更为可取;或者认为他们可以通过战争暂时获得军事优势。由于核战争破坏性极大,有关国家很可能不愿使冲突升级。但是,激烈的军备竞赛仍会导致核武库的规模扩大,从而使防止意外使用或未经授权使用核武器的难度加大。


除了中东地区,其他地区可能也会出现核军备竞赛。在亚洲,许多国家之间存在严重的领土或政治纠纷,其中包括拥有核武器的五个国家(中国、印度、朝鲜、巴基斯坦和俄罗斯)。日本和台湾可能也会加入这个行列。这些国家和地区似乎还表现出了民族主义。如果美国不再充当现行秩序的保证人,亚洲很可能会“准备展开竞争”,包括核竞争。在那种情况下,这个地区造成的问题将类似于中东出现核武器带来的问题。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