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21732
ht: 四
●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还安排了“两段录音磁带”


“有意思”的是,东方评论员也注意到,在这份声明中,中国外交部在“字里行间”除了给出自己的“愤怒与理智”、明确了自己的态度之外,还安排了“两段录音磁带”:一段是“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另一段是“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显然,北京的意思已经非常清楚了,朝鲜悍然进行核试验、并冲击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点燃东北亚核竞赛的导火索,作为一个身负维护世界和平之重责、且是《核不扩散条约》签字国的中国、当然也必须认定这是“不对的”。



●中国外交部放这两段录音磁带的意图

但是,东方评论员想强调的是,中国外交部的声明给人的印象却是:既然事实已经造成,因此,中国外交部放这两段录音磁带的意图、就是想“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身份”、在第一时间里提供两个建议:

首先:在东北亚核军备竞赛“就要开始”的时候,建议“各方”、特别是华盛顿要认清“共同利益”是什么?显然,北京给出的标准答案是“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此外,在东北亚核军备竞赛“就要开始”的时候,北京还建议“各方”、特别是美国也要认清“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什么?显然是北京一惯坚持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我们不难想像华盛顿的愤怒

在这里,我们不难想像华盛顿的愤怒:在朝鲜这个“邪恶轴心”已经进行了核试验,跨入核门槛、事实上已经成了继“五常”、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之后的第九个核国家之后,“北京的态度”居然是一边“猛批”跨进核门槛的朝鲜,一边却又拉高姿态、让各方统统戴上“共同利益”的帽子,从而继续“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一个“朝鲜已经成为核国家”的朝鲜问题。



●呼吁冷静应对的中国显然“不认为”自己是利益“受损最大”的那一家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明眼人是一看就知,“北京的态度“实际上相当于在做如此声明,既:

第一:尽管朝鲜已经是核国家,但只要各方冷静,那么,中国仍然不想东北亚出现全面的核军备竞赛;

第二,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哪个国家会喜欢自己身边多一个核国家、东北亚出现核竞赛、出现一个核武装的日本、或者韩国、一定会伤着在东亚都有重大利益的“中俄美”。

但是,北京的态度显示,尽管朝鲜已经是核国家,呼吁冷静应对的中国显然“不认为”自己是利益“受损最大”的那一家。打个比方,在利益受损时,在拥有强大的报复能力、且处于关键位置的情况下,没有哪一个“感觉最痛”的人、会主动呼吁别人保持冷静的、并主张用平和的方式解决问题。


●真正要说清楚这个道理,弄清楚朝鲜核试验的本质,还是得将整个事件放在全球背景下去看


不过,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真正要说清楚这个道理,弄清楚朝鲜核试验的本质,还是得将整个事件放在全球背景下去看。因此,我们接下来的讨论将回到前面的话题。

前面说了,这是一场“明白得不能再明白的”危险游戏,是一场横跨欧亚大陆、涵盖“中欧俄美”全球战略的危险游戏,因此,不论朝鲜的这次核试验是真还是假、爆炸的冲击波必将自东北亚出发、涵盖整个东亚、并辐射到中东、中亚、甚至美洲、非洲。

对此,首席评论员就指出,不难看出,面对一个“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的朝鲜,面对一个以美国为代表的“要求全面制裁朝鲜”的国际舆论,中国敢通过这则声明、在第一时间里就直接拿出自己的“明确态度”,并继续强调“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无疑会让“方方面面”充分接收到“自己所关心的”信息。

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浏览一则来自美国《外交》的相关观点,再谈谈这副“两核”“翘翘板”的另一端--伊核问题。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