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21734
ht: 六
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战略家不仅担心如何保护自己免遭核袭击,还担心如何保护盟国。如果核扩散继续下去,类似问题会不可避免地再次出现。例如,如果伊朗和科威特将来发生冲突,拥有核武器的德黑兰很可能会企图胁迫对手,同时把华盛顿的抗议和威胁当成虚张声势。


核战争危险增大


自1945年以来,核武器还没有使用过。如果再次使用核武器,那会带来严重冲击。不过,未来的一些核国家可能认为,动用这些武器符合自己的利益。例如,某个国家或组织可能想向世人表明,它愿意并能够违反国际体系最神圣的准则。如果使用核武器的不是一个小组织而是一个面目可憎的国家,而且这个国家企图以此搞恐怖活动,那将是当代版本的恐怖政策。


什么样的国家企图这样做呢?根据历史经验,可能是这样一种国家:公然拒绝现存国际秩序,试图恐吓他国。另外,国内冲突可能引起深仇大恨,有关方面会动用核武器。


然而,使用核武器最可信的情况是:一个核国家发现,自己正在输掉一场非核战争。这样一个国家面临的是或者接受即将来临的失败,或者大胆假定战事升级可以迅速结束战斗,而且不会遭到失败。可以相信,如果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发生冲突,这种可怕的事情就有可能出现。


控制中东和亚洲的军备竞赛将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传统的军备控制似乎不大可能有用,不仅因为这些地区有关国家之间的相互猜疑根深蒂固,而且也因为拥有核武器的小国把自己的武器藏起来,并且夸大自己武器库的规模和效能,以吓阻对手袭击自己。因此,围绕认真的核查措施,有关方面将难以达成协议,而这反过来会导致达成比较广泛的有效协议更加困难。


简言之,如果核扩散持续下去,形势会更加复杂。随着冷战的结束,核战略问题近乎不复存在,因为超级大国发生核对抗的可能性减小。遗憾的是,这个问题现在要重新出现了。




【时事点评】 这篇文章发表在几天前的美国《外交》双月刊。显然,文章对国际核扩散是否会失控、对大国的核威慑是否会失效严重担忧。有意思的是,就是在这份《外交》上,几个月前,也发表了一篇宣扬美国已经对中俄取得核垄断优势、可以在第一次核打击中就可以有效解除“中俄”核战略打击力量的“咄咄逼人之作”。


●《扩散之后》有令人十分警惕之处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与那篇狂热宣扬美国核垄断优势、从而令其“不值一评”的文章相比,这篇题为《扩散之后》的文章却有令人十分警惕之处。

请大家注意这一段文字,大意是:使用核武器最可信的情况是:一个核国家发现,自己正在输掉一场非核战争。这样一个国家面临的是或者接受即将来临的失败,或者大胆假定战事升级可以迅速结束战斗,而且不会遭到失败。可以相信,如果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发生冲突,这种可怕的事情就有可能出现。



●文章“借”担忧大国的核威慑失效、国际核扩散失控之便,直接点出伊朗的名、并预先假设了伊朗将受到核打击时的条件


显然,我们不知道作者在写下“如果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发生冲突,这种可怕的事情就有可能出现”的时候、是如何推断的,但是,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以现在的局面来看,一旦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发生冲突,且“一个核国家发现,自己正在输掉一场非核战争”的话,那么,可能使用核武器的不会是伊朗,更不会已经被打得一穷二白的伊拉克,只可能是“占领着伊拉克”的美国,也就是说,在一场伊朗与“其他国家”的冲突中,在“其他国家”可能落败的情况下、美国人“就可能”对伊朗进行核打击。

明眼人是一看就会“理会”两点:第一,所谓“其他国家”不外乎以色列、伊拉克、阿富汗;第二,至于伊朗如何去挑起与“其他国家”发生冲突的问题,恐怕是个“由美国人决定”的问题。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