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21737
ht: 九
在这里,我们再次建议大家重新调阅9月22日的《东方时事解读》,我们认为,这将非常有助于理解朝鲜核试的“来龙去脉”,也非常有助于理解下面的讨论内容。



●在朝鲜跨入核门槛之后,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显然,在回顾了“这段”有关“美国要将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时代”的评论之后,结合美国《外交》紧接着“变相地”核威慑伊朗的“新形势”,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在朝鲜跨入核门槛、从而令《核扩散之后》的“部分内容”、既“核扩散失控”“有可能”成为现实之后,《核扩散之后》的“另一部分内容”、既“有的核国家”会借口种种理由“再次”使用核武器;以及东方评论员所担心的、其他核大国也以“使用核武器”作为一种核威慑手段的“担忧”是否会成为事实,也就成了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在我们的研究中,围绕两核问题,特别是伊核问题,我们已经陆陆续续地给出了自己的结论,现在总结如下:


●与伊朗一样,巴基斯坦受到美国的核威慑是非常自然的

第一,在巴基斯坦准备成为中国的能源走廊、准备成为以“上合组织”为主要框架的区域能源合作组织中的一员,从而选择了一条依靠中国的繁荣、而实现自己的繁荣,依靠“中俄”主导的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而实现自身安全的外交政策之后,巴基斯坦就是事关“中俄”最核心国家利益的“特定战略目标”,就是“中俄”实现自己全球战略布局的一个关键性支点,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与伊朗一样,巴基斯坦受到美国的核威慑是非常自然的。


●如何全面理解核威慑


第二, 我们认为,一个核国家的“核威慑能力”、与其是否有能力发动有限核打击有必然的联系、也与其承受有限核打击的能力有必然联系,这就是说,核威慑的终极形式是相互核毁灭,但是,它又不完全等同相互核毁灭。

在东方军事评论员看来,核威慑的另一种形式,就是一个核大国、是否具备发动针对另一个核大国“核心战略目标”、在自己的核心战略目标准备承受核打击的同时,也针对对方的核心战略目标进行核打击,并能在核打击中达成各自战略目的的能力。显然,在我们看来,“这种能力”与一个国家的幅员、人口、生产体系,经济结构有着必然联系。


●所谓的“另一个核大国的核心战略目标”


第三,我们想强调的是,所谓的“另一个核大国的核心战略目标”,并不一定特指该国的领土,或者该国领土之外的军事目标、民用目标。却一定特指对该国的最核心的国家利益、具有决定影响力的“核心战略目标”。

显然,对中俄、或者欧洲而言,巴基斯坦、朝鲜、伊朗,对美国而言,日本、阿富汗、以色列等,都是这样的“核心战略目标”。



●在核威慑理论下,同是核国家的巴基斯坦,对美国这样的核国家,是不具备核威慑能力的


第四,我们认为,美国“将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时代”绝不是一般的威胁,而是一种基于以核威慑为后盾、“拿掉”中俄战略支撑点、从而想对美国全面被动的全球战略进行“翻盘”的战略考虑,是一种基于上述“核威慑理论”的核威慑。显然,在这种理论下,同是核国家的巴基斯坦,由于其核规模及投射能力,对美国这样的核国家,严格而言,是不具备核威慑能力的。

同样,在日本没有大规模核武装之前,由于其地理、人口、经济结构,日本对“中俄”这种核大国也不具备核威慑能力


●“中俄”一样可以如法炮制、对美国的“核心战略目标”进行核威慑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